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大补是否可以大补的真实案例和争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大补是否可以大补的真实案例和争议

2012-05-16 14:18:41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大补是否可以大补的真实案例和争议.。在老一辈子的观念里,产后坐月子时要大补才能使身体恢复更加迅速,于是婆媳之间就因为坐月子问题产生了矛盾,正确合理的饮食才更利于身体的健康,坐月子期间切忌盲目大补,这样反而会起到反效果。下面就来看看医学专家是怎样说的?

生完孩子要大补?

詹女士因为产后坐月子饮食问题和婆婆就发生了两次矛盾,原因就是婆婆每一餐饭都逼着她吃六个鸡蛋、一碗炖鸡汤或炖鱼汤。詹女士有苦难言,一方面又不明拒绝婆另一方面怕吃这么多对身体也有害处,因为詹女士也是有知识文化的人,经常看些有关产后的文章。

产后需不需要大补呢?

妇科专家提醒:现在大多数产妇在分娩后每天都喝骨头汤、鸡汤大补身体,和詹女士情况相似。其实这种坐月子的饮食方法是存在一定误区的,因为产妇在怀孕期间饮食们饮食就比较丰富,在产后坐月子期间比平时饮食稍增加些营养即可。

特别在产后的前两周不要忙于进补,因为在怀孕期的雌激素是生产前的1000倍,新陈代谢旺盛,产后会代谢会马上放慢,雌激素的骤降和分娩时体内失血都会使胃肠的蠕动功能减弱,所以在产后的前两周如果立即大补,这样会更容易使消化功能紊乱,导致产后更加肥胖或因消化不良反而更加消瘦,所以饮食要掌握尺度、合理饮食,就不会导致大量的代谢产物堆积在体内,使体内污物无法排出而发生身体疾病。

产后合理饮食比大补更重要

对于产后坐月子,食物一定要丰富,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但补什么要根据个人体质而定,不一定是大鱼大肉,反之在坐月子期间调理得当、合理膳食身体会恢复得更加快,建议产后少食多餐,不偏食,荤素搭身体一般都能康复。另外,月子期间因为出血过多,也会带走体内的水分,乳汁的分泌需要有充足的液体,所以补充水分也是非常重要的。

产后坐月子饮食合理,如果在生活或饮食上和家人或婆婆有什么不同的看法要积极沟通,因为等矛盾发生时再解决就容易伤亲人之间的感情,合理的东西产妇一定要坚持,因为这样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的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