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洗漱?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洗漱?

2012-06-06 13:47:58来源:宝宝地带

在传统的坐月子观念里,坐月子期间是不能刷牙、洗澡、洗头的,但现在的年轻妈妈比较爱干净,在这慢长的的一个月里,不洗漱身体会感到不舒服,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坐月子更是难以忍受了,其实在坐月子期间适当的洗漱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减少了病菌入侵的机会。

分娩后,汗液、恶露加溢出的乳汁,都会发出难闻的气味,在这样温暖潮湿的环境下更容易感染细菌。产妇也会感到身体不舒服,会影响睡眠质量和休息,不洗澡还更容易引起乳腺炎、子宫内感染等疾病。

坐月子期间的正确洗澡是不影响身体健康的,只要洗澡里水温合适,把洗手间门窗关闭,都不会受凉,洗澡后皮肤清爽、心情更加舒畅,还会降低产后感染的机率。

洗澡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是缓解疲劳的好方法,洗澡后更容易入睡,舒畅充足的睡眠更有利于产妇的身体健康,活力倍增! 在月子期间洗澡不要坐浴或者盆浴啊,以免污水倒流引起阴道、子宫的炎症。洗澡时间不要过于太长,每次5至10分钟即可,洗后需立即擦干,以免受凉。

在月子期间要适当护理伤口,大小便后要洗手、勤换洗衣服。 洗头时水温在40度左右即可,洗头发时轻轻按摩头皮,洗完后立即吹干,然后用毛巾包起,以免水分蒸发带走热量引起血管收缩而导致头疼,洗头后不宜立即入睡,等头发完全干即可入睡。

坐月子期间正确的洗漱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只要方法得当,一般不会引起身体受凉或留下后遗症等风湿类疾病,传统的月子观念有些正确的地方是可以吸取的,但现在因为环境不断在改变,坐月子也要讲究与时俱进。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