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饮食要遵守什么原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饮食要遵守什么原则?

2012-06-06 14:05:27来源:宝宝地带

中国妇女产后坐月子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传统,坐月子对产妇的身心调理都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对于产后饮食方面更是比较注重质量、营养全面,这样产妇的身体才能更快地得到恢复,婴儿能更顺利吃到母乳,所以月子饮食对母婴来说都是头等大事,那么产后坐月子饮食要遵循什么原则呢?

小米粥和鸡蛋坐月子必备的食物,无论是那个地方的产妇坐月子都可以吃这两种食物,因为小米粥和鸡蛋性质平和,具有平补的功效,鸡蛋每天适量食用,每天不超过三个为宜。

产后身体虚弱,禁食生冷、寒凉的食物。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也应忌食。因为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产后一两个周内不宜大补,因为滋补过量会容易造成产妇肥胖,从而引发多种疾病。肥胖的产妇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很多老人的观念,产后不可以吃水果,因为寒性较大,吃了会伤身体,但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含量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可以预防产后便秘的发生。所以在产后的第一周可以用蔬菜熬粥、水果榨汁,如果怕凉,果汁可以加热后饮用。

产后最好不能擅自食用滋补药物,可以在医生的合理配备下食用,比如通经下乳的滋补类药物;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瘀,润肠通便。

孕期持续性的低热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体温也就比正常体温高一点儿左右,粗心的人可能根本感觉不到,有些人发现了,也往往以为是保暖或者进补的原因,以为是正常的。

坐月子的饮食只要遵守以上原则,都能顺利地坐月完月子,身体也能够快速的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在坐完月子后继续哺乳的产妇,还应注意饮食方面上的搭配和禁忌,宝宝的健康成长才能得到保障。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