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宫产产后妈妈应该怎么坐月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宫产产后妈妈应该怎么坐月子

2012-06-07 14:06:35来源:宝宝地带

剖宫产已经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目前中国剖宫产率高达46.2%,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相对于如今剖宫产的“横行无忌”,在父母那个年代,剖宫产那可是个“大新闻”。所以,现在让这些“顺产”的婆婆妈妈来照顾剖宫产的女儿、媳妇,就显得力不从心、无从下手了。

破宫产后妈妈坐月子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喝水

产后妈妈的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所以坐月子期间,产妇要多喝水,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而且,多喝水也有利于哺乳。

尽早活动 利于恢复

很多产妇生产后,会选择静卧,其实适时的运动对于产妇的恢复是非常关键的,因为 手术时腹腔打开,使一部分空气进入腹腔,而术后往往活动少,使肠蠕动减弱,容易发生肠胀气和粘连。所以产妇不要静卧,注意经常翻身,适当左下肢运动,24小时拔出尿管后应尽早忍痛下床走走,尽早解小便,同时经过活动,血液循环加快,促使子宫收缩,利于恶露排出,也利于刀口早日愈合。

注意卫生

产妇要选择大一号的高腰内裤或者平腿内裤,回让产妇觉得刀口舒服。产妇剖宫产后抵抗力下降,如不注意卫生极易引起感染,所以不要因为有刀口就不敢洗澡,只是在洗澡的时候记得用防水胶布把刀口遮挡一下或洗澡后用干棉棒把水搽干,再用棉棒沾碘伏液消毒。

保护刀口及时就医

刀口会出现轻微疼痛,当咳嗽或笑的时候,用手按住刀口或用枕头顶住胃,你的疼痛感就会减轻。另外,要确保刀口清洁,发痒时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洁净的物品擦洗。如果出现感染的迹象,包括刀口发热、发红、肿胀,刀口部位有脓水渗出,或者全身发烧(即使你的刀口看上去很好)等,要及时就诊。

相信大家都对剖宫产产后妈妈应该怎么坐月子有了一定的了解,产后妈妈的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是为了产后妈妈的健康更多的是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产后妈妈一定要注意手术后的护理。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