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能不能刷牙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能不能刷牙呢?

2012-06-12 13:39:32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妈妈在生育前就听老一辈的阿姨奶奶们说,这坐月子啊,一定要坚持一个月不能刷牙,否则啊,这以后牙齿就会疼,老了,牙齿还容易早脱。于是在一代代口耳相传中,这个老习俗一直保留到了今天,很多地方的妈妈真的还就一个月甚至有些是42天都不刷牙的。

其实,这种说法毫无毫无科学根据。其实仔细想象,我们就明白,妈妈们在生育完后,大多需要补充营养,于是各种滋补食品吃地更多,口腔里必不可免地残留了更多的食物残渣,再加上哺乳期产妇钙质流失更多,容易引起口腔疾病,于是细菌就肆意繁殖,牙齿被蛀坏的机会更多了,于是牙髓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就找上门了。

而且近年的研究表明,由于口腔细菌病毒的衄行传播,还可能引发急性乳腺炎、子宫内膜炎,甚则盆腔炎等。再通过妈妈亲吻宝宝的机会,细菌或病毒被传播到了宝宝嘴巴里,那之后的情况就更严重了。

于是,有妈妈说,那我刷牙吧,一天三遍的刷,坚持将口腔里的食物残渣刷干净,可是你这样刷同样会引发口腔疾病的。为什么?因为,此时的妈妈很虚弱,一旦刷牙时挫伤牙龈,磨损牙齿,同样会引发细菌或病毒感染。

所以,妈妈们生产完,别着急用牙刷,中医学就主张产后三天内宜用指刷:即用右手食指洗净后,用干净纱布裹缠,再挤上牙膏,来回上下揩拭,然后用食指按摩牙龈数遍。长期坚持指刷除了能活血通络、牢固牙齿,还能治疗牙龈炎、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等口腔疾患。本身有牙疾者,应多以指刷为佳。

另外还可以采取盐漱、含漱、药液漱的漱口方式:

盐漱是指早晨把约3克盐放进口中,用温水将盐在口中慢慢溶化后,反复漱口冲洗牙齿。这样既可以消炎,又可能防止牙齿松动。

含漱是指每次饭后用温水漱口几遍,清除食物残渣。

药液漱口是将中草药水煎或水浸泡后用药液水漱口。不同中药有不同功效,比如:白茫(6克)甘草(3克)煎煮后漱口,可以治疗风火牙痛;而陈皮(6克)细辛(1克)沸水浸泡后可治疗口臭、牙龈肿痛。

等到三日后可以选用三排软毛牙刷和刺激性小的普通牙膏,采用“竖刷法”,以温水刷牙,一日两次或三次刷牙,就可以保护好自己的牙齿和宝宝都免受细菌或病毒的侵袭。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