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产后半个月饮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半个月饮食

2012-07-05 10:03:57来源:宝宝地带

新妈妈生产时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元气,因此,产后的饮食,特别是产后头半个月的饮食应以富于营养、足够的热量为原则。自己哺乳的新妈妈每天需热量3100卡,而喂配方奶的新妈妈约需2400~2600卡热量。

但此时,不能盲目进补,因为新妈妈刚生产完,身体极度虚弱,肠胃蠕动也较差,对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所以,进补要考虑新妈妈的身体状况。

产后第一周要考虑到排出恶露和补充体力,所以要多吃下面这些食物:

一、红糖水

新妈妈分娩中消耗大量体力,失血过多,急需补充大量铁质。红糖水是产后第一餐的最佳食品,不仅可以补血,还能促进新妈妈产后恶露排出,产后第一周每天喝2-3碗红糖水即可。

二、鸡蛋

新妈妈如果自我感觉消化情况较好,第二餐便可开始吃鸡蛋。鸡蛋富含的营养,有助于新妈妈恢复体力,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减少产后抑郁情绪。每天分两餐吃鸡蛋,一餐一个即可,以白水煮蛋和蒸蛋羹为好。

三、小米

小米中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能帮助新妈妈恢复体力,刺激肠蠕动,增加食欲。

四、猪肝

第一周是新妈妈排恶露的黄金时期,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推荐以猪肝作为补气养血的主食,每天约100克为佳。不宜给新妈妈过多喝鸡汤、鸽子汤等,因为此时新妈妈乳腺还没打通,吃得太好,反而不易被吸收,容易引起乳汁堵塞,乳腺发炎。

产后第二周,考虑到宝宝的营养和食量,此时以催乳食品为主:

一、水+蛋白质

母乳中70-80%为水分,所以母乳充足要诀就在于水和蛋白质的摄取,如:鸡、鸭、肉、鱼类等。最好是炖或熬,食用时同时喝汤,既增加营养,也可促进乳汁分泌。但是,乳汁的量并不是与妈妈喝汤量成正比,所以不必为了乳汁充足一个劲地喝汤。

二、猪蹄+花生+鲫鱼

猪蹄和花生都是催奶好汤料,花生不仅能保持乳腺畅通、还兼顾养血止血之功效;猪蹄富含胶原蛋白,催乳同时还能帮助新妈妈保持胸部曲线。

传统认为,鲫鱼汤要熬得白,结果鲫鱼肉炖得口感很差。其实,鲫鱼本身营养价值很高,应该少炖些时候,让鱼肉保持鲜美,新妈妈最好连鱼肉一同吃掉。

三、药膳催乳

中医里有一些药膳也有很好的催乳功效。药膳是药物与食物的有机结合,如黄芪猪蹄汤、留行炖乌鸡等,既营养又催乳,一举两得。

当然,这个时期最最重要的是,新妈妈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调节规律的作息、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再结合食补,才能尽早让新妈妈身体恢复健康。

上一篇:产道怎么维护 下一篇:剖宫产后饮食
相关文章

产后第一餐应该吃什么好?

分娩后坐月子就要开始了,分娩时产妇要消耗过多的体内和产后出血,所以坐月子第一餐要针对产后所消耗和流失的营养食用相对应的食...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