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素食调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素食调理

2012-07-13 17:23:38来源:宝宝地带

做好月子,决定了产妇日后是否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对于产妇来说怎样的饮食是有利于产后元气恢复的呢?科学的数据表明,产后应少食多餐,菜谱要考虑营养的均衡,尽量不挑食偏食。主食要比怀孕晚期增加一些,还要多吃蛋白质和蔬菜。 同时希望年轻妈妈们不要急于减肥美容,而服用减肥药或者大量的保养品,这既不利于身体健康,也不利于产后哺乳。我们总结了几种素食调理4原则可以让新妈妈健健康康享受月子哟!

原则一:加强蛋白质摄取,其中包括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

氨基酸是身体组织建造修补的主力,而这类食物被人体消化后,会变成小分子的氨基酸,新妈妈多补充一些蛋白质的食物,会让产后伤口快速愈合。另外,氨基酸还可以刺激脑部分泌出一些让人心情振奋的化学物质,多食用蛋白质还可以有效减少产后忧郁症的发生呢。

蛋白质金牌菜——铁板串烧 这道菜由素火腿、素鲜尤、素鱼丸、青椒和芹菜在铁板上烧烤而成, 配以鲜香的调味酱,令人大饱口福。

特点:素火腿等原料都是由大豆蛋白制作而成的,是极佳的蛋白质来源,天然植物蛋白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原则二:加强维生素B的摄取。

五谷类和豆类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B群,可以加快身体的能量代谢,还能够帮助提高神经系统作用和加强血液循环,对于产后器官功能恢复有很大益处。

维生素B金牌菜——革命浓汤 就是由富含维生素B的老南瓜泥制作而成的。

特点:此汤色泽金黄,味道诱人,入口幼滑,食之能补中益气,养血美颜。

原则三:适量摄取纤维质,促进排便的顺畅。

产后由于缺乏运动,常常造成排便困难,所以肠道纤维素对新妈咪而言很重要。 在排毒通便方面, 蔬菜水果是最天然有效的了。

纤维质金牌菜——相思芦荟 将新鲜芦荟和西芹、白果、腰豆放在一起烩炒。

特点:色泽丰富,清淡爽口,可以补充大量维生素C,富含植物纤维。

原则四:补铁增血气。

水果中,红枣维生素C和铁含量最多,红枣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中医认为,红枣是产妇最好的补品,它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和解百毒的作用。

补血金牌菜——雪梨红枣炖银耳 雪梨红枣炖银耳是滋补佳品,这道菜用红枣,银耳,枸杞加冰糖雪梨炖制而成。

特点:甜糯可口,润肤养颜。新妈妈们要想变得漂亮,可不能错过这道美食啊!

食疗是中医学理论的瑰宝,这同样适用于产后的恢复,选择正确的饮食,能够帮助产后的顺利恢复。既安全天然,又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味道可口,是很多女性都会选择的方法。我们推荐了几种常用的饮食疗法,新妈妈们不妨一试,相信这既能补充元气,利于产后恢复,也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总结:产妇的胃口可以说就能够恢复一大半了,营养而又有药效的饮食是最适合元气大伤的产妇们了。食疗的价值远远大于药物治疗,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用普通的食材就能够作出美味丰盛而又有巨大营养价值的菜肴。我们介绍了几款适用于产后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大家不妨一试,相信在满足口服的过程中也能够使您有一个好的身体!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