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药补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药补方法

2012-07-13 17:34:39来源:宝宝地带

中医食疗是中国人健康体魄的“独门秘籍”,女人坐月子期间吃什么补身体比较好呢?又有哪些药材对产后元气的恢复大有好处呢。盲目的大补只会伤害身体,产后这个关键时期更有着丰富的食疗调补经验。但并不是所有的食疗用药都适合新妈咪,也不是某一种食疗用药适合所有的新妈咪,都需要辨证考虑适应症和适宜体质的问题,那么哪一种药物适合你用于食疗呢?我们选取了几种有名且利于产后恢复中药材进行详细介绍,希望您对这几种药材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1、人参——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

人参有悠久的历史,是最具知名度的名贵补药,东北人参以其显著的疗效驰名中外。一般分为红参和白参,红参是经过熟制的,药性偏温;白参则未经熟制,药性较平和。

适应人群:产前身体素质较差或分娩时损伤消耗较大;浑身无力、头晕昏沉、食欲不振、失眠多梦、心慌气短等气血虚症状明显的新妈咪适合服用。

2、党参——补中益肺,益气生津养血

党参作用类似人参,但较人参作用弱,药性气阴平补,甜味浓厚,是价廉物美的药食两用品。

适应人群: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足,大便偏稀,免疫力差容易感冒,并有口渴的新妈咪宜服。

3、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火生津

来自北美洲的名贵参类中药,现在国内大量引种,价格已渐趋低廉。药性苦、微干、寒,较人参寒凉。普遍认为,服用人参易上火的人可以改用西洋参。

适应人群:体质偏弱且有易上火倾向;有产后虚弱、心悸乏力、饮食无味、口干舌燥、口舌生疮等气阴两虚,虚火上炎症状的新妈咪适合服用。

慎用提示:体内有寒或阳虚体质,表现有怕冷怕风、腹部冷痛、四肢不暖、大便稀溏、恶露不尽或感冒鼻塞流清涕、吐痰清稀的新妈咪要慎服。

中药材以副作用小,而药效好而著名。这最适合作为产后恢复的良药了,只要选择正确,食用方法正确,对您的身体是大有好处的,同时因为中药材的副作用小,也可以在温补身体的同时哺乳,不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损害,根据自己的情况,挑选几种适合自己身体的中药材吧!

总结:妇女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耗费大量体力,会有气血两虚的现象,此时需要补充能量,注意休息。如果能在饮食和适当进补是最好的了,而我国的传统瑰宝中药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了。我们推荐介绍了几种药材,并总结了这些药材的药效和食用注意事项,您可以在平时适当服用,相信对您迅速身体是大有好处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