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

2012-07-19 13:25:12来源:宝宝地带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很多新妈妈们想要知道,这个问题对于很多妈妈们来说很重要,炎炎夏日,对于要生小孩的妈妈们来说真是又喜又悲,喜的是宝宝即将降生,忧虑的则是大热天要坐月子,一直听长辈讲坐月子不能洗澡不能吹风的。自己心中却暗想一天不洗全身发愁,这月子能坐吗?很多新妈妈很担心坐月子期间不可以洗澡啊。

我们传统习俗里:月子是不能洗澡,否则日后会全身疼痛。因为产妇在分娩后全身皮肤的毛孔和骨缝都张开了,加之气血两虚,如果在月子里洗澡,就会使风寒侵袭体内,并滞留于肌肉和关节中,导致周身气血凝滞,流通不畅,日后出现月经不调、身体关节和肌肉疼痛,所以很多新妈妈们听说这样都不敢洗澡。

产妇可以在月子里洗澡。但为什么千百年来民间流传着月子里不能洗澡的习俗呢?这是因为,以往生活条件较差,不能为产妇提供良好的浴室及取暖设施。而分娩时为使胎头顺利娩出,在激素的作用下骨盆关节都打开了,身体的各个关节也会变得较为松弛,所以,产妇在月子里身体很虚弱,不慎着凉确实非常容易感冒,并由于体虚而不易痊愈,所以在以前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最好是不要洗澡。

专家提示:产后洗澡有利于产妇健康!

新妈妈们产后洗澡会不会身体有不良的影响呢?有人对产后淋浴的产妇身体生理变化进行了观察记录。淋浴后,三分之二产妇体温上升,三分之一体温稍有下降。但是不管体温上升还是下降,波动不超过0.5℃,均在正常范围。血压波动也很微小。对子宫收缩以及每日恶露的颜色、数量、气味和出血等均没有不良影响,所以总结出产后洗澡对于新妈妈们没有害处反而有好处。

并且现在的生活条件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能够为产妇提供非常良好的洗浴环境和设施,使她们不再容易受凉感冒。因此,千百年流传下来的这种习俗应该被破除,因为它并不利于产妇康复。

产后会大量排汗,污染皮肤;下身产生的恶露及溢出的乳汁,也都会使皮肤变得很脏;多种液体混合在一起会散出很难闻的气味,使产妇浑身不舒服,精神状态不好;皮肤黏膜上积累的大量病菌会乘虚而入,引起毛囊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等,甚至发生败血症新妈妈们所以不用担心产后不能洗澡了,可以安心的洗澡,听到这个好消息新妈妈肯定松了一口气。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出来了,当然是可以的,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干净,避免皮肤和会阴伤口发生感染;加深产妇睡眠、增加食欲,使气色好转。因此,月子里及时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如果会阴部没有伤口,只要疲劳一恢复就可开始洗沐浴,所以新妈妈们就不必担心产后洗澡的问题了,看了这个文章就知道肯定是可以洗澡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