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妇谨防坐月子误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谨防坐月子误区

2012-07-31 09:46:15来源:宝宝地带

刚生完宝宝,新妈妈就立刻进入了月子期。在产妇坐月子的时间里,是有很多要求和讲究的,严格遵循了可以让妈妈们的身体尽快地恢复和调养过来,甚至可以改善原本不太好的身体状况。因此,坐月子一定要坐好。可是仍然存在着很多关于产妇产后坐月子的误区,严重地影响着产妇的产后恢复

一、门窗紧闭

不少人以为产妇怕风,觉得风是“产后风”(指产褥热)的祸首,因而将产妇的房屋内的门窗紧闭,而产妇则裹头扎腿,严防风袭。但是专家提示道,如果产妇室内的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很容易使产妇和婴儿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因此,坐月子期间,应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二、鸡蛋吃得越多越好

鸡蛋的营养十分丰富,也比较容易消化,的确是适合产妇食用。但有些产妇一天吃一二十个,不但吸收不了鸡蛋中的营养,还会影响对其他食物的摄取,因此一般来说,产妇产后每天吃两三个鸡蛋就足够了。

三、菜越淡越好

由于产后产妇会出汗较多,乳腺分泌也比较旺盛,所以产妇体内容易缺水和盐,因此应该适量补充盐分,而不是菜越淡越好。

四、产后24小时“开奶”

开奶越早越好,因为婴儿吸吮乳头既可以促进乳腺分泌乳汁,又有利于子宫收缩,使妈妈的子宫早日恢复,同时,新生儿也能及早得到营养丰富的初乳,可谓“一举三得”。因而,一般情况下,产后30分钟即可哺乳。

五、越晚下床越好

产妇在产后及早的进行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其下肢血液流速增快和恶露排出,也能使腹部肌肉得到锻炼,早日恢复原来的收缩力,从而保护子宫、直肠和膀胱等重要器官。一般情况下,产后24小时妈妈就可在床上靠着坐起来,第3天便可下床行走。

六、不能洗头洗澡

产妇分娩时会大量出汗,产后也经常性地出汗,再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的分泌,身体更易让病原体侵入,因此产后讲究个人卫生是尤为重要的事情。妈妈在顺产后两三天就可洗澡,但宜采用淋浴,不宜洗盆浴。

以上的六点是通常人们对于产妇坐月子的误区。产后的妈妈们必须谨防这些坐月子误区,避免由于错误的坐月子的方式而导致的妈妈和宝宝身体健康的不良影响,正确地利用好月子期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康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