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 夏天坐月子的这些禁忌要注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夏天坐月子的这些禁忌要注意

2012-08-02 11:35:46来源:宝宝地带

在中国坐月子的观念里,无论是春夏秋冬坐月子,老一辈子的人都说要穿长衫长裤,如果是冬春天坐月子还是比较舒服的,但如果是炎热的夏天还把身体捂得严严实实,不但身体感到难受,也容易导致中暑,所以夏天坐月子这些禁忌一定要了解,因为关系到身体恢复健康问题。

饮食

坐月子期间以少食多餐、天然食物为主,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同时要多喝水,以促进身体的排泄和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保证乳量充足,还可以预防便秘,对于营养补品可以不吃,因为月子里全面的饮食搭配已经可以满足身体营养所需,正餐之外可以一些维生素或钙片,以补充食物中的不足营养部份,如果在坐月子期间出现便秘情况,可以在睡前喝一汤匙香油,第二天即可见效。

穿衣

月子期间的衣服以纯棉为主,保暖又吸汗,因为产后出汗多,身体在以出汗的形式排除孕期体内增加的水分。夏天早晚风较大凉时可以穿长衣长裤,避免风对关节的刺激,如果实在太热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减少衣物,以免中暑。

居家

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可以采用不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宝宝和妈妈另到另一个房间,等通风完再回来,夏天太热时适当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感觉舒适为宜,湿度保持在55%左右,要避免直接吹到妈妈和宝宝,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卫生

月子期间要每天刷牙、保持口腔卫,月子里应特别注意保护牙齿,因为产后怀孕期间,体内的钙质流失比较严重,因此餐后要漱口,睡前刷牙,才能保持健康。洗澡以淋浴为佳,在产后3天即可淋浴,剖腹产的妈妈要到刀口完全愈合、拆线后三天才能淋浴,可以用温水擦洗身体的形成清洁身体,切记夏天再热也不能用冷水洗澡。坚持每天淋浴,才能保持肌肤的毛孔通畅,正常排汗。

活动

产后尽早下床活动,以自己的身体恢复程度进行,不宜过于劳累。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走,做些简单的体操,一些简单的活动都能够加速对身体的恢复。坐月子期间避免提重物,以免子宫脱垂。

相对于其他季节来说,夏天是最多宝宝出生的季节,但对于坐月子的妈妈来说,就有点难受了,因为炎热的天气容易让人没有胃口,容易出汗,而产妇对身体排泄出汗会更加厉害,所以一定要注意身体的清洁卫生,才能顺利地坐完月子。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