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期间洗澡与洗头都是可以的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期间洗澡与洗头都是可以的吗?

2012-08-09 10:37:05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产后妈妈都会受到老人的叮嘱,说月子期间不可以洗澡洗头,不然的话可能会得月子病,对身体有害。强调产后坐月那三十天,绝对不可洗头。那么坐月子期间洗澡与洗头到底可不可以呢?

现在的医生会告诉产后妈妈,三天后等伤口愈合了就可以洗澡洗头了,还说卫生问题很重要,不要迷信,要相信科学。

很多人都听说过产后风,其实以前卫生条件差,不那么容易有热水,所能喝到的水是井水、河水产妇产后虚弱,用了这些不干净的水很容易生病。也就是俗说的产后风。

产后洗澡洗头并不是要求生完孩子马上就洗,而是等2-5天后再开始洗。洗澡的方法首选淋浴。但是也不妨尝试以下民间洗澡法。

来看看客家人产后是如何洗澡洗头的,客家人不用姜,产妇都是用香茅煲水来洗澡,效果与姜一样有驱风之效。用晒干了的姜皮煲水洗澡洗头,中医说可以去头凤,因为姜本来就有驱风之效,不过要用此法,起码要在产前三个月开始准备,将每次做菜及煲猪脚姜时批出来的姜皮储下,晒干,要准备足够一个月用的量才好。

现在我们的生活进入了现代化,热水供应不会出现问题,洗澡洗头绝对没问题,不过妇产医院专家提醒产妇,洗澡时最好不要在浴缸坐浴,以免阴道内进入细菌,淋浴才是产妇最佳选择。因此,只要掌握洗澡的一些禁忌还是可以洗头的。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相信科学,不要偏听偏信,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这对产妇和宝宝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总结:听了我们的介绍和分析,您是否还在为一些没有科学道理的老人言而不知所措呢。其实,现在的生活水平也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有些经验已经不适合现在的产妇了,希望产妇们能够听从医生的建议,注意个人卫生,勤洗头来勤洗澡,相信这是对您的身体是有利的。同时也是给宝宝创造了一个健康干净的环境。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