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月子里吃母鸡与吃公鸡的选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吃母鸡与吃公鸡的选择

2012-08-09 14:33:37来源:宝宝地带

我们在前面的知识中介绍过,建议产妇在产后能够注意补充身体,这样即对乳水好,也对自己的身体恢复大有裨益。有些产妇刚当上了新妈妈,为了母乳充足就开始大补起来,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回奶,让新妈妈烦恼不已。中国坐月子的传统少不了吃老母鸡,但这恰恰是导致奶水不足的元凶。虽然炖母鸡有祛风补血的作用,但是并不适合产后一周食用,下面我们来看看原因:

应该吃公鸡还是母鸡呢?

母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身壮体的作用。母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母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虽然母鸡有补血的作用的,但是产后一周不宜吃老母鸡,这是因为产妇分娩后由于血液中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浓度大大降低,催乳素才会发挥促进泌乳的作用,促使乳汁分泌。但是产妇产后食炖老母鸡,由于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因而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增加,催乳素的效能就因之减弱,进而导致乳汁不足,甚至完全回奶。

炖公鸡可以催乳

跟母鸡相比,产后一周内更适合吃炖公鸡,公鸡体内所含的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会使乳汁增多,这对婴儿的身体健康起着潜在的促进作用。且公鸡所含脂肪较母鸡少,不易导致发胖,婴儿也不会因为乳汁中脂肪含量多而引起消化不良、腹泻。所以产后反而是多食公鸡才会对母婴有益。另外,而公鸡的脂肪比母鸡要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良好的身体。

炖鸡汤的营养价值

我们都知道鸡汤还有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的作用。这道汤可以补气血、养颜、提高免疫力。香菇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并有防癌作用,用香菇和鸡一起熬鸡汤,香菇中的有效成分溶解在汤内,可提高人体吸收率;鸡汤本身也有提高呼吸系统免疫力的功能,可谓双效合一。不喜欢鸡油的妈妈,可以把煮好的鸡汤盛入小碗后放凉,等油凝固后撇去,再加热食用。

由于产后第一周生理变化主要是排除身体内的毒素,过度进补对于身体的恢复和对宝宝的喂养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产后一周产妇尽量少吃过于营养的物质,尤其不要吃炖母鸡,以免抑制乳汁分泌,影响母乳喂养。

可见传统的补身体的方子也不是总是好的,如果掌握不了正确的方法,随心所欲的补身体只会适得其反。因此我们建议各位产妇在产后补身体的时候能够讲究方法,相比于营养价值高的母鸡,最好还是选用公鸡来补身体,这样既能补身体,也可以防止一些副作用,比如回奶等现象的发生。还希望各位妈妈能够掌握产后补身体的原则,在排毒的期间少补营养。

总结:很多产妇都会听从老人的意见从而在产后赶紧喝母鸡汤,因为传说这样会大补身体。的确,老母鸡汤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但是入股在产后立即喝老母鸡汤就不合适了。因为这样容易造成回奶的现象,听了我们以上的分析之后,建议你还是选择喝公鸡汤吧!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