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喝水要注意一些重要的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喝水要注意一些重要的问题

2012-08-16 11:34:48来源:宝宝地带

水是人体生命之源,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离不开水的摄入,但水分子较重,人体在特殊的情况下对水的摄入也有所讲究,如女性产后坐月子期间对水的摄取量要有所控制,在坐月子期间如果饮水过量还可能产生内脏负担过重而下垂,那么产妇坐月子喝水有什么讲究呢?

现在流传一种说法:产后不能喝普通的饮用水,但可以喝专用的月子水,所谓月子水就是米酒高温蒸馏提取后的水,期中还加入了一些中草药成分,所以很多人都用月子水来直接饮用或炖汤,也就是说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做菜煲汤、洗漱都应该用月子水。

在中国传统的中医学上,因为产后气血消耗过多,产后喝一些不含酒精成分的米酒可以补血行气,促进血脉流通,调养周身气血,避免产后身体气血两虚,出现头晕、乏力、眼花、出虚汗及恶露不下等不适症状,米酒还有祛风寒的作用,预防产后关节疼痛等病症,温补脾胃,可促进乳汁分泌。

月子水其实和普通饮用水的水分子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溶质不同,在选择时看清两大标准:

1、是否含有酒精

含酒精成分的月子水,会抑制母乳分泌,影响宝宝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发育,而且还会透过乳汁影响新生儿睡眠,以高科技工艺剔除酒精成分的月子水,保留了米酒里面的氨基酸、酵素等精华,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乳汁分泌。

2、小分子团

一般的月子水分子体积大,不易补产妇虚弱的身体吸收、代谢缓慢,并有引起内脏下垂等副作用,小分子的月子水有利于营养吸收和代谢,能够帮助产妇重塑体型,恢复内脏,不含酒精成分的米酒精华可以用来做菜煲汤,还可以做成饮料饮用。

坐月子是否要喝月子水可以根据产妇的饮食喜好和家人的观念决定,如果不喜欢饮用米酒高温蒸馏提取的月子水,可以用传统的月子饮食方法来获取足够的水分,不要拘泥于一定要喝月子水。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