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里到底用不用长久卧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到底用不用长久卧床

2012-08-21 14:24:34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是否要长久卧床,一直以来人们都争议不已。一开始,因为伤口的疼痛,分娩当中体力的耗费,身体的虚脱,妈妈们这时大多都只想躺在床上,好好休息,怕身体一转动牵扯到伤口,疼痛不已。但随时时间的一天天过去,有了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饮食后,身体已经稍微有些恢复了,可以自己去洗手间,洗澡,甚至于照顾小宝宝了,这时还是应该卧床休息吗?还是可以稍微做些保健运动。以下我们来听听妇幼保健专家的建议。 因为地域的差别,每个国家的风俗习惯是不同的。国外并没有“坐月子”的说法,他们大多产后就外出活动或者游泳等,我们是否就觉得国外的思想先进,我们随之跟风呢?其实一些传统习惯虽然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是却适合当地环境特点,因此不能完全抛弃。在月子里,产妇要保证充分的卧床休息时间,这是肯定的。

但是,没有必要卧床不起,适当的运动也是必须的。 产妇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各种器官要回复原位,子宫要排除恶露,因此,产后需要适当的运动。“动则生阳、久卧伤气”,活动能使人的气血流通,使五脏六腑功能旺盛。

卧床过久,会导致倦怠乏力,不利于瘀血的排出。如果瘀血长期停滞在子宫内,后出现恶露不下、恶露过多、或产后腹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腹中包块。

一般而言,顺产的产妇在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随着身体的逐渐恢复,下床的次数、范围、时间也应逐渐增加。到产后10天左右,就应该能料理自己的日常起居了。如果是剖腹产,则需要多休息一段时间。

如果产妇有感染、创伤等其它合并症,休息和活动的时间都需要酌情增加。

因此,在产后的半个月内,产妇一定要保证有充足的休息,让亲人们帮忙分担产妇平日的家务活,新妈妈们一有时间还是卧床休息好了,不要长久的坐着或是看电视。在产后的半个月,可以适当的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但还是以休息为主。只有自己“月子”坐好了,身体恢复得快,才能更好地照顾小宝宝。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