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对于产后的妈妈们来说是个休养的好机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对于产后的妈妈们来说是个休养的好机会

2012-08-22 13:44:46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对于产后的妈妈们来说是个休养的好机会,产后的妈妈们在坐月子期间的休养情况对以后的健康状况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坐月子是中国人既定的习俗,月子餐更是产妇调养生息的重要来源。掌握均衡营养的饮食原则,就能在月子期间吃得营养又吃出健康,所以在坐月子期间这么吃和这么休养都有一定的学问,请各位妈妈们看看以下内容。

坐月子坐的好坏,对于以后的体质有很关键的作用,所以产后的妈妈们都是需要坐月子的。

坐月子期间吃什么呢?可以吃高热量的麻油鸡、麻油腰子、麻油猪肝、猪脚炖花生等药膳,这些不但是既定的食物;且料理务必要使用米酒水。另外,饮食建议中还规定产妇不能喝水、不能吃盐等。面对种种的饮食限制,它的来由是什么?很多怕胖的妈妈们不喜欢吃这么的补,也不理解为什么要吃这么油腻的食物。

准备生产前的准妈妈们,这时候腰部交感神经非常兴奋,这就促成子宫蠕动、阵痛、收缩,宝宝就能从子宫中生出来了。在这过程中,产妇的腰荐椎、子宫壁的肌肉、子宫颈、阴道、会阴容易受伤;同时也容易因失血过多而产生头晕和口渴现象。为了调整体质,坐月子就成了休养生息的最好时机,由于产后的妈妈们大多失血过多,所以需要补血,很多食物虽然油腻,但是对妈妈们来说确实是坐月子期间需要吃的。

干姜和附子促进造血功能

专家提出台湾女性多半血压偏低,有贫血现象的发生,如果要对抗缺氧的产后血晕和口干,那么人参可以发挥效果。另外,赤芍可缓解腹腔内瘀血性急迫性疼痛;干姜和附子对于能够促进微细血管蠕动并促成大量快速造血,有助于减缓产后末稍供血不足的酸麻晕疼,对于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些药膳来滋补,这样也是为了产后的妈妈们的身体着想。

另外顺产的妈妈们由于会阴裂伤,黄芩有两种功效一方面能够消炎;另一方面可退热和止渴,效果都是显著的,至于杜仲可治腰酸;当归和桃仁能促进肠子蠕动和子宫收缩,同时还能活血化瘀,为什么坐月子需要食补这些都可以解释了。

以前就传下来坐月子食补的方式不外乎使用米酒水、老姜和麻油来烹调。专家也说了,坐月子期间,产妇忌吃冰冷食物,由于产后即有恶露,老姜的功效可以祛寒,暖子宫并有利于恶露排出,这样可以使产后的妈妈们好好的坐月子恢复身体

还有麻油加酒则有利于子宫收缩,恢复产前的状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产后的妈妈们一旦恶露瞬间停止,则麻油加酒的使用量要减少,甚至改用苦茶油取代麻油,同时酒的使用量也要减量。对于剖腹产的产妇来说,由于有开刀伤口,产后一个星期不要用酒之类的,这样对于剖腹产的来说很重要

有写产妇的体质是属于寒性的;有的则属于燥热体质,饮食也是有所不同的。燥热体质者,例如长痘痘、长痔疮的产妇、或是皮肤过敏者,专家建议应采凉补,也就是不用酒和麻油,仅用老姜烹煮;再不然就是以苦茶油和橄榄油取代麻油的使用。而寒性体质者,月子期间早晚可以喝四物汤补身,但是有感冒或是乳腺发炎的情况则不宜,以免产生发烧或是加速发炎的情况,所以产妇的体质要搞清楚,因为两种吃的方面是不一样的,以免越补越错。

产后不要立即进补

产后的妈妈们不要刚生产完就立即的开始进补了,这样是不对的。由于产妇刚生产完,身体仍处在极度虚弱的状态,同时肠胃的蠕动也较差,相对而言由于食物的消化与营养吸收功能尚未恢复。此刻若立即进补,体内的恶露尚未排尽,新的又来,容易延长恶露排出时间,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产后的妈妈们不懂为什么补了也不好的原因,所以这个一定要知道。

专家提醒,产妇在医院休养期间,自然产是3天;剖腹产是7天,切记不要吃药膳以及喝生化汤。原因在于医师可能替产妇施打子宫收缩剂或是治疗其它病症,立即饮用药膳,恐怕容易引起伤口发炎。

小贴士:坐月子对于产后的妈妈们来说是个休养的好机会,而且坐月子期间的食补有很多方面也是有注意的,坐月子虽然有时候吃的不是妈妈们所喜欢的,但是为了健康还是要吃进去啊不要耍小性子,希望以上的内容可以帮助大家。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