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能不能吃韭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能不能吃韭菜

2012-08-27 11:25:39来源:宝宝地带

韭菜,中医认为是辛温补阳之品,可以温补肝肾、温中行气、散血解毒、保暖健胃。而韭黄又名黄尘、韭白,是韭菜的软化栽培品种,因不见阳光而呈黄白色,其营养价值要逊于韭菜。我国韭菜品种十分丰富,一般可分为宽叶韭与细叶韭两大类:宽叶韭,叶宽而柔软,叶色淡绿,纤维少,品质优,多见于北方;细叶韭,叶片狭长,叶色深绿,富有香味,在南方比较多见。

因为韭菜含有85%的水分,热量又较低,还富含铁、钾、维生素A、维生素C,所以欧洲人长期用韭菜来治疗食欲减退、抑制致病菌和有害生物的生长,及刺激排尿以去除体内过多的水分,可见韭菜对人体是十分好的。

那么,坐月子期间可以吃韭菜吗?

首先,韭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

这些营养物质可以促进食欲及杀菌,所以对于新妈妈产后恢复体力和伤口是有好处的。

研究数据表明:每100克鲜韭菜中含胡萝卜素3.12毫克、维生素B2 0.09毫克、维生素C 39毫克、钙 84毫克、磷 43毫克、铁 8.9毫克、可食纤维 1.2克,这些都是新妈妈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其次,韭菜有“洗肠草”之称,其富含粗纤维,可以把消化道中的头发、沙砾、金属屑,甚至针包裹起来,随大便排出体外,还能促进胃肠蠕动,有效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

再次,韭菜有一定药用效果。

韭菜中的含硫化合物具有降血脂及扩张血脉的作用,适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

韭菜能使黑色素细胞内酪氨酸系统功能增强,改变皮肤毛囊黑色素,消除皮肤白斑,并使头发乌黑发亮;

韭菜中含有大量的可食纤维,这些纤维能缩短食糜中胆固醇和胆酸同细菌作用的时间,减少有毒物质被人体吸收的机会,对便秘、结肠癌、痔疮等都有明显疗效;

韭菜还能促进维生素A的吸收,改善维生素的不均衡,防止疾病产生。韭菜含丰富的铁、叶绿素,有贫血或流鼻血症状者,食用韭菜可以改善体质;

韭菜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力。

因此,新妈妈如果有妊娠高血压、色斑、脱发、虚弱等症状,不妨可适度吃一些韭菜,还可以减肥呢!

最后,韭菜还有“伟哥”的作用

韭菜含有性兴奋剂,在药典上有“起阳草”之称,能兴奋性器官,有温补肝肾、助阳固精作用,可与现今的“伟哥”媲美。

中医认为,韭菜是一味兴奋强壮药,适用于肾阳虚衰、盗汗遗尿、腰膝酸软及妇女白带等症。

可以看到,韭菜其实算是一味可入菜的中药,对于产后新妈妈的恢复十分有利,而且是从根本上解决新妈妈产后营养的吸收问题,由本治标,更能促进新妈妈身体的恢复。但是,还是那句话:过犹不及,因为韭菜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所以在伤口拆线之前最好不要吃太多,等拆线后再适量进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