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避免坐月子留后遗症的有效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避免坐月子留后遗症的有效方法

2012-09-05 14:09:20来源:宝宝地带

我们中国人是最重视“坐月子”的,很多老一辈的人都会这么教训后辈:如果月子做不好,以后年纪大了周身都是病——腰酸腿疼手麻头晕离不开;如果月子做好了,身体将比以前更强更壮。很多年轻人都认为这是耸人听闻的,其实这话是有一定道理,月子做好了,就能避免留下后遗症。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避免月子留下后遗症的秘诀。 避免月子病的秘诀一:注意饮食的调理

产后最初几天,产妇应吃易消化,富含营养而不油腻的食物为宜。如粥、面汤之类。以后根据产妇的食欲可以逐渐加饭量。为了母亲和宝宝的健康,要吃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如蛋、肉、鸡、豆类、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等都不能缺。饮食营养要搭配得当,多样化,荤素菜都必须吃。记得不要忌口,并要多喝汤水,以保证乳汁的分泌。

避免月子病的秘诀二:室内温度要适宜(一般18-20℃)

产妇房间的窗户要常开,以使室内空气新鲜。但是产妇要避免对着风口直接吹风。产妇的穿衣,被褥等要适当,切勿过厚过薄,以产妇觉得舒适为适宜。夏天一定不要捂得太严,有的人片面的认为产妇不能见风,于是在夏天也穿得厚厚的,这样产妇体内的热量排泄不出,很荣易导致中暑。

避免月子病的秘诀三、乳房护理

产妇分娩后的第二天,就可以让婴儿及时的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一般情况下,初产妇产后3天,经产妇产后2天就开始正常分泌乳汁。最初仅分泌少量黄色稀薄的乳汁,称为初乳。以后乳房发胀,乳量开始增多,乳汁为乳白色。产妇每天要用肥皂和温水擦洗乳房及乳头,喂奶前要洗手,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要两侧乳房交替哺喂。

避免月子病的秘诀四、及时下床活动

正常分娩(即顺产)后24小时内卧床休息,24小时后可起床活动,在产后第三天或分娩伤口拆线后可做产后保健操,这样做的目的是促排尿排便,恢复体力,减少静脉血栓,不过产褥6周内应该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垂。

避免月子病的秘诀五、产后应注意清洁卫生

保持外阴的清洁,产妇能下床活动后,每天用温开水或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如果发现会阴有水肿或感肿胀疼痛时,可用50%硫酸镁或75%酒精纱布外敷。大小便后要避免污染伤口。如果发现伤口感染化脓的话,要及时找医生诊治。

产后代谢旺盛,多汗是正常现象,所以衣服要及时更换。如果是夏天等到产妇身体能支持,就可以进行淋浴,但绝对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天气冷时,则每隔2-3天擦擦身就可以了。

避免月子病的秘诀六、产后产妇应带着婴儿一起到附近医院进行健康检查

产后6-8周左右,应带着宝宝一起到生产的医院,或者附近的社区医院进行产后的健康检查,主要是检查产妇的子宫收缩情况和子宫位置,以及全身器官和组织的恢复情况。同时还要检查婴儿的发育和喂养情况,以便发现异常进行及时治疗。

以上就是六个避免产后出现后遗症的秘诀,其实只要产后妈妈们在产前做好足够的准备,这六个方面都是很容易就做到的,所以,对于月子病,新妈妈们不用太过于紧张和害怕,只要在月子期间稍加注意和预防,就可以轻松避免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