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南方坐月子的饮食风俗有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南方坐月子的饮食风俗有什么

2012-09-05 15:07:06来源:宝宝地带

我们都知道,饮食习俗上南北有差异。然而,在坐月子方面,南北产妇在饮食习惯上也有很大的不同。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南方的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一般都会吃些什么,注意什么。

(一) 红枣炒米茶:让产妇白里透红

在月子里,南方的产妇每天都会把这个红枣炒米茶当水喝,一般一个月下来,都会有这样的有意外的收获:天天好胃口,皮肤还白里透红。

材料:

红枣(约10颗)、枸杞、黄芪、党参、东北大米各抓一把。

做法:

先把锅烧热,把东北大米放入翻炒,炒至微黄色时加入两大碗水(装菜的那种大碗),移入汤煲,再加入红枣、枸杞、黄芪和党参,煮沸后改中火再滚一个小时即成。煮好后可以倒进热水壶,随饮随倒。

功效:

红枣具有补脾和胃、养心安神、补血之效。而炒米有暖胃作用,可帮助新妈咪更好吸收,枸杞补肾补血,黄芪和党参补气。

福建和海南这两个地方都有产妇不能喝白开水的禁忌,福建要以党参炖龙眼干当水喝,说这样有除湿袪风的效果。海南则是喝黑豆水,把黑豆煮水,加入红糖,当水喝。

(二) 酒酿蛋:月子里唯一的美味

米酒几乎是所有南方女人月子里的当家补品。酒酿不仅营养丰富,含糖、有机酸、维生素B1、B2等,还可益气、活血、散结、消肿,所以非常适合哺乳期妇女通利乳汁。加入的红枣和红糖,更是补血的佳品。需要注意的是,酒酿性热,天天吃容易上火,要根据情况吃。这东西对女人调经也很有好处。

吃酒酿蛋的时候,要连里面的甜酒酿一起吃。

材料:

酒酿适量、鸡蛋两个、红枣、姜和红糖适量。

做法:

酒酿煮开后,打入鸡蛋花或荷包蛋,再放上红枣、姜和红糖。中火煮多五分钟就可以了。

不仅美味,营养还非常丰富,特别适合产后妈妈食用。

(三)艾叶水:洗掉产后疼痛

洗澡是传统坐月子的一大禁忌。其实澡可以洗,但关键是用什么洗。

南方产妇很多是用艾叶烧水冲澡,烧开后的水,要等水放温,不能兑冷水。

艾草具有有消毒、辟秽、杀虫等保健的作用,所以用艾叶洗澡很好。产妇用艾水洗澡或熏蒸,有理气血、逐寒湿等作用。使用前要先把艾叶冲洗一遍,然后放在锅里煮,开锅后10分钟,将艾叶捞起留水即可。

以上就是南方产妇在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和风俗。我们也无从比较是南方产妇坐月子的习惯更好,还是北方的更佳。每个月地方都有其传承下来的风俗习惯,这些也是经过祖祖辈辈结合当地的实际,一点一点积累下来。所以说:不管南方北方,只要适合就好!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