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会阴侧切术后月子护理事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会阴侧切术后月子护理事项

2012-09-11 10:25:40来源:宝宝地带

会阴侧切术是每个产妇在自然分娩时都经历的,侧切的目的是为了能够顺利娩出胎儿和防止会阴自然开裂,很好地保护了会阴,但产后由于产妇的身体虚弱,还有恶露等从阴道内排出,所以如果不注意会阴侧切处的护理,就很容易发生感染而出现炎症,所以在产后要小心护理侧切口,会阴侧切术后月子护理要注意以下六项:

避免会阴切口发生感染

当伤口出现肿胀、不疼痛、硬结时,遵循医嘱服用抗生素,每天要用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浸泡伤口,每天2次,每次10—15分钟,如果伤口出现肿胀、硬结、疼痛时,按医嘱合理使用抗生素,或用清热解毒的中药煎液清洗伤口也收到效果。

避免伤口发生血肿

为了避免产后伤口内积血流出伤口外面导致血肿,术后早几天内产妇要采取右侧卧位,这样可以预防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内而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

术后注意伤口的情况,在术后1—2小时内伤口出现疼痛剧烈要立即通知医生,很可能是缝合前止血不够而形成血肿。

小心护理有水肿的伤口

有些产妇因第二产程较长时伤口水肿,在拆线前缝合比较紧,用95%的究竟纱布或者50%的硫酸镁溶液热敷,湿敷,每天做2次。卧位时抬高些臀部,以利回流而减轻水肿。

注意饮食得当

术后一周内最好进要全流质饮食,以防形成硬便而不利会阴切口愈合。

防止会阴切口拆线后列裂开

产后早下床活动,多吃新鲜疏菜水果,多喝鱼汤、猪蹄汤等,以保持排便通畅。当发生便秘时,不要屏气用力,可用开塞露帮助通便,因为屏气用力常常是会阴伤口裂开的。拆线后的几天内,避免做下蹲用力动作,如在解便时,宜先收敛会阴和臀部后再坐在马桶上,坐时身体重心偏向右侧以防伤口受压、切口表皮错开。

保持外阴清洁以防感染

勤换卫生垫和内衣裤,保持卫生巾干燥,这样可以避免让伤口浸泡在湿透的卫生垫上难以愈合,每天要用温水勤冲洗会阴部,在每次便后更要用消毒棉擦试冲洗外阴,切忌由后向前擦,应该由前向后。

会阴侧切部位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因为产后身体虚弱,抵抗能力差,容易受各种细菌和病毒的侵害,所以要对会阴侧切处细心护理,这样才能更加快速地愈合,无后顾之忧。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