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分娩后第一天即24小时内需注意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分娩后第一天即24小时内需注意什么

2012-09-12 14:37:45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后新妈妈一下觉得体重减轻了很多,但随后子宫出血、会阴伤口疼痛、和由于产后消耗体力太大而感到全身虚弱,所以在产后24小时内需要关注身体变化的情况,有没有出现异常或产后大出血等等,都是值得注意的,这为坐月子作好充分的准备,那么分娩后24小时内需注意哪些事项呢?

让婴儿吸吮乳头。

产后提倡母乳喂养,所以要尽早让宝宝接触乳头,分娩后半小时后可以让新生儿吸吮乳头,尽早建立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还有利于子宫收缩。产后第一天,初产的妈妈身体虚弱、伤口疼痛,可能还没有下奶,但也要让宝宝吸吮多吸吮,这样可以促进乳汁尽快分泌。

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1小时左右出的血会很多,是子宫里未排净的余血、黏液和其他组织。随后血量会逐渐减少,刚开始是暗红色的,然后会变成粉红色,最后会变成褐色。产后大出血是比较常见的,所以二十四小时内要注意观察出血量,当阴道有较多出血或掉出组织物,要立即通知医务人员,及时处理。

尽早排尿。

自然顺产的产妇,分娩后4小时即可排尿。以防发生尿潴留,所以下产床后尽量起床解小便,也可请医生针刺,如仍不能排尿,应要进行导尿。

好好休息。

分娩会感到身体很虚弱,所以下产床后除了第一时间让宝宝和自己亲近一下吸吮后,吃点东西补充体力,还有医护人员还要做产后处理等事宜。随后让亲人照料宝宝,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注意会阴卫生。

分娩时体力消耗大、抵抗能力差、会阴还会有侧切伤口、恶露多,如果不注意会阴卫生,就易发生感染,引起生殖道和盆腔炎症,影响身体恢复的进度,要及时更换无菌卫生巾,小便清洗会阴部,并注意科学清洗方法,产后24小时内,有发热、会阴部或肛门下坠不适感及疼痛等症状时,要立即告知医生进行诊治,以防感染。

注意环境。

从产房转至病房后,房间要注意卫生,室温度控制在26度℃左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刚分娩完的产妇需要静养以恢复体力,亲友最好不要在此时来探望。有慢性病或感冒的亲友更是不要来探视新妈妈及新生儿,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分娩后二十小时内很关键,是产后大出血常发时间,所以这一点要尤其值得注意,还有要坚持母乳喂,产后尽早给新生儿吸吮乳头,这样才能更快建立排乳反射,能够顺利分泌乳汁供给宝宝。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