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什么食物能吃什么食物不能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什么食物能吃什么食物不能吃

2012-09-24 14:11:23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期间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是产后身体调理的重要过程,所以饮食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妇身体状况的恢复,由于还考虑到给宝宝哺乳,所以有很多食物是在坐月子期间绝对不能吃的,当然大部分的食物在月子期间都可以食用,这样才能取得营养均衡,所以要了解坐月子能吃和不能吃的食物。

其他应节制的食物

葱、姜、辣椒等辛辣食物最好是少吃或不吃,特别是辣椒,姜可以适量吃,冷冻食品过量容易引起腹泻,晒干的食物和多纤维蔬菜,不容易消化,浓茶、浓咖啡、红茶、酒酱菜、腌菜等咸品含盐高的食物,都应禁止食用。

忌食过咸食物

食物含盐过到多,会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留,造成浮肿,并易诱发产后高血压的发生。所以盐要适量,不能不放,但尽量少放,因产后尿多、汗多,会排出一定的盐分,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产妇不要吃巧克力

巧克力热量高、难消化,会影响产妇的食欲,使身体易发胖,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产后吃巧克力,对于哺乳期的新生儿的发育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因为巧克力含有可可碱,是会渗入到母乳并在婴儿体内蓄积,能损伤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导致婴儿消化不良、哭闹、睡眠不稳等,所以产妇最好不要吃巧克力。

产后适宜吃的食物有肉、蛋、鱼等食品,但专吃荤食会容易使身体肥胖,所以宜搭配吃些蔬菜。莲藕、黄花菜、海带、胡萝卜、菠菜、红苋菜、番茄等具有补血作用的蔬菜。是产后坐月子佳品,因为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是祛瘀生新的佳蔬良药,能够健脾益胃、润躁养阴、行血化瘀、清热生乳。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瘀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中国传统坐月子历来都是非常讲究的,无论从饮食上还是生活起居上,都会比平常要注意,因为产后身体虚弱,需要充足的休息时间和营养丰富的食物,不宜吃一些过冷或刺激性强的食物,这样身体才能够顺利地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