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里饮食不能马虎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饮食不能马虎

2012-10-23 13:20:02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月子里的饮食关系到身体的恢复程度,产后因为身体变化的原因,消化功能比较弱,再加之需要给宝宝等种种需要,产后在饮食上要有一定的讲究,这样才能易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产后提倡少量多餐的进食方法,这样才能保证摄取的营养能充分吸收,那么月子里的饮食还有哪些方面的讲究呢?

产后身体恢复、哺乳、照料宝宝,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会消耗新妈妈们很多精力,所以产后的营养摄入是否充足,对产妇自身的健康和宝宝的成长发育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都需要合理丰富的营养来维持,所以产后营养补充是非常必要的,在产后饮食上要遵守以下原则:

吃营养价值高的食物

产后的一周内,饮食要清淡易消化,以米粥、软饭、蛋汤等为主食,忌吃过多油腻食物。产后7天后如胃肠功能恢复较快,可以增加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如含蛋白质、钙、铁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鱼、肉、鸡蛋、牛奶、清汤等等。

合理搭配,不可偏食

荤素搭配能有效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消化、防止便秘的发生。大部分的日常食物,在月子里均可食用,各种肉食、鱼类、蛋类、蔬菜、水果、豆制品等。但禁忌生冷食物辛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这样会导致恶露排不尽,影响身体的恢复,还容易落下月子病。但葱、姜、大蒜、调味料可以放少许,因为放得过多时会助内热,容易导致产妇上火,口舌生疮,便秘,导致痔疮发作等。还会通过乳汁影响到婴儿,也会使婴儿内热加重,出现口疮。

食物干稀搭配

干性食物能保证营养,稀的食物能提供足够的水分。所以产后要多喝汤,有利于下乳,还能预防产后便秘;产后七天可以喝红糖水,促进生血。红糖性温,有活血作用,上主后经济又营养的食物,产后喝小米粥、花生红枣粥、八宝粥除营养丰富,这些食物还含有较高的纤维素,有预防便秘的作用。

增加餐次

产妇产后胃功能减弱,蠕动减慢,进餐方式宜以少量多餐进行,因为一次性吃得太多,会消化不良,增加胃肠负担,一日多餐有利于食物消化吸收。

注意调护脾胃

月子里因为运动量少,胃口不佳,可以吃健脾、开胃、促进消化、增加食欲的食物,如山药、山楂糕、大枣、番茄等。尤其是山楂酱,既可以帮助消化,又能促进子宫的恢复。

总之。产后的饮食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产后热量充足,营养全面,是保证身体顺利恢复的前提,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对产后身体的恢复和婴儿的成长都存在不利的因素,所以产后饮食方式、搭配要讲究。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