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后坐月子不能吹风这种说法是否科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坐月子不能吹风这种说法是否科学?

2012-11-05 11:10:51来源:宝宝地带

在以前老一辈子的妈妈观念里,女人产后坐月子要有很多的禁忌,这些禁忌都是为了使产后身体能够顺利地恢复,不给月子病留下机会,但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知识的普及,传统的很多坐月子观念被打破,或者一些坐月子的说话已经完全不适合现在的环境,或者说传统坐月子的观念有些不科学,比如产后不能吹风、不能洗澡、洗头这些禁忌,那么这些做法科学吗?

乐乐妈妈在医院顺利剖腹产下一男婴,出院后回到家中,由农村老家婆婆来照料其坐月子,老人家就按照以前老一辈子的观念来照顾媳妇和孙子。把房间门窗关得严严的,风扇和空调都不能开,不给洗澡乐观妈妈洗澡,还让其把帽子、袜子都套上,刚出生的宝宝也是包得严严实实。正好是夏天,赶上30多度的高温天气,乐乐妈妈感到全身发热,心跳加快,头昏意识模糊,宝宝也异常哭闹,拒奶,家人赶紧将母子送到医院急诊科,结果被诊断为轻度中暑。

看到这样一个例子,医院里的医生都感到百思不得其解,这么热的天气,把孩子和媳妇包得这么严,不中暑才怪!医生对乐乐妈妈的家人说,这种护理产妇和新生儿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还可能会造成危害!因为产妇长期处在高温、高湿、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会严重影响其出汗散热,加上产后体质虚弱,会引起产妇中暑,甚至死亡。在夏天分娩高温下孩子哭闹,不吃奶,就很可能是中暑了。所以

所以在夏天分娩的产妇,切忌用布包额头,也不能身穿长衣、长裤和袜子,且住房必须通风凉爽,如果早晚风较大,可以适当穿长袖衣服,应注意不让风直接吹在身上,以免着凉。室内温度控制在26度左右,产妇和孩子都是可以适当开空调房。

夏天天气炎热,如果产后再包得严严实实不利于产后汗液的正常挥发,还会导致中暑等不良的情况发生,乐乐妈妈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所以产后科学坐月子对产妇的身体恢复非常重要,如果老人家一再坚持这样坐月子观念,婆媳之间可以积极沟通,把一些新的知识告之婆婆,让老人家也明白科学坐月子的道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