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科学坐月子是产后健康的基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科学坐月子是产后健康的基石

2012-11-15 09:44:53来源:宝宝地带

小宝宝呱呱落地,历尽艰辛的准妈妈当上新手妈妈,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坐月子缓冲期,正是新手妈妈调适心情、身体的重要阶段,让自己尽快、喜悦的适应新角色。医生提醒月子期家人必须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要卧床休息、合理饮食,调养好身体,促使生殖器官和肌体尽快恢复

坐月子的基本原则慎寒温、调饮食、适劳逸、勤清洁,依女性体质属性适用食物进行调养。值得一说的是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坐月子习惯,有些是古人流传的宝贵经验,但也有些随着环境的变迁早已过时甚至是迷信的说法。所以坐月子要避免走进误区,妈妈留神以下4种月子不可“坐”:

误区一:闷月子

老规矩提到所有的产妇都是怕风的,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得将门窗关好,不可留缝,穿长衣长裤,全身武装。

产后是不能吹风,因为产后气血虚弱、筋骨松弛,风寒湿邪易趁虚而入,引起感冒、腹泻关节、酸痛、风湿等疾病。但专家提醒:在闷热的夏天,不宜这样坐月子。房屋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容易造成产妇中暑,眩晕。

正确做法:适当开窗透风,但确保不能着凉。因为妈妈刚生完孩子,抵抗力较弱,易感冒。开空调时空调风不能直接对着产妇吹,可以打开产妇旁边房间的空调,让冷气“吹”过来,同样能享受清凉。产妇尽量穿着宽松、舒适的衣服,注意汗多时要勤换衣服。

误区二:懒月子

有些老年人认为,产后妈妈体质虚弱,要好好保养,月子里越少下床活动越好,甚至连饭菜也端到床上去吃。

专家提醒:这样做是不可取的。适度的劳动与休息,对于恶露的排出、筋骨及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

正确做法:顺产的产妇当天就可下地并稍微走动、上厕所;剖腹产的产妇手术后一两天也可下地了,不过要避免猛烈坐起。除加强活动,还应多吃粗纤维绿叶菜,但要避免长时间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宫脱垂。

误区三:淡月子

老规矩有说饭菜内放盐会影响下奶,有些产妇在头几天吃的食物都是无味的。

专家提醒:这是错误的做法。只喝白水、吃白饭,数天后人就会全身无力,医学上叫低钠综合征,产妇分娩后代谢旺盛、乏力多汗,因此也会发生这种情况。

正确做法:正常饮食即可,没必要刻意无盐。从科学角度讲,月子里的饮食应清淡适宜,食盐也以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过少。放各种调味料除能增加胃口,促进食欲外,对产妇身体康复亦是有利。

误区四:蛋月子

鸡蛋的营养很丰富,老惯例往往认为产妇生孩子后鸡蛋吃越多越好。

专家提醒:吃鸡蛋注意适可。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吃得过多,蛋白过剩会增加肾脏负担,剩余的部分也都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了,影响其他营养的吸收。

正确做法:建议每天吃两个鸡蛋为宜,不宜超过三个。

总结:新妈妈坐月子避免误区,注意科学方法,多休息,合理膳食、调养保健有助于促使肌体尽快恢复。正所谓科学坐月子,健康一辈子。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