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的诸多问题要注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的诸多问题要注意

2013-05-13 14:18:23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即指女性产后的哺乳时期,这一时期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注意的,坐月子最怕的就是受风着凉,一旦着凉,就很容易得产后病,而且对女性会造成终身的影响。不过现在的条件都很好了,家里空调暖气齐全,基本不会着凉,只需要注意不要被风直接吹就可以了。房间早晚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饮食上也不要吃寒凉的东西,多吃一些平补或温补之物。在上洗手间或外出时最好头上裹个毛巾,避免因为室内温度与外界温度的差异,导致受凉。

女性产后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休息,产后两周内是子宫收缩最快的时候,若常坐起或走动,地心引力将造成子宫及内脏收缩不良而引起内脏下垂,这有可能是所有妇科疾病的根源,所以产后两周内每天一定要安静休息8到10个小时。

女性在产后虽然身体处于虚弱阶段,但是对于身体的补养是需要根据身体的恢复情况来进行的。第一阶段为代谢阶段,应以排毒为主,一般是1到7天,在这一阶段可以用麻油猪肝、炖鱼汤、生化汤、红豆汤、糯米粥等。第二个阶段以收缩盆腔及子宫为主,约产后8至14天,可食用麻油腰花、时蔬、黄豆薏仁饭等;第三阶段为产后15天至月子结束,才开始真正滋养进补,可食用麻油鸡、花生猪脚、蔬菜、水果等。

女性产后多虚多瘀,所以应该禁食生冷、寒凉的食物。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进补调节身体有一大原则就是“温和热补”。中医上所说的“产前要凉补,产后要热补”其实指的只是温和热补,而不是猛补。

产后不宜大补,尤其是产后的一两个周,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蔬菜、水果不可少。对于蔬菜和水果,有些人说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其实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为了消化更容易,产后的第一周可以用蔬菜熬粥、水果榨汁。

如果没有不适,产后最好不要擅自药补,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瘀,润肠通便。

总结:坐月子对于一个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生阶段,期间不但需要注意别着凉,还要注意对身体的补养是需要分阶段的。更重要的是在这一时期,一定要注意“内脏下垂”,这可能是所有妇科疾病以及未来先衰的根源。所以这一时期必须勤绑束腹带,避免内脏下垂。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