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新妈必学:三步走科学应对月子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必学:三步走科学应对月子病

2013-05-14 10:23:15来源:宝宝地带

月子本身就不是一件让人愉悦的事,若碰上月子病,那是烦上加烦。其实三步走,科学应对月子病是新妈必学的哦,“月子病月子里治”,减轻新妈的负担。三步走,科学应对月子病其实包括的三步是什么,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吧。

通常治病,主要分为三步,诊断正确,找到病因,治疗对症。其实我们治疗月子病也可以参考这三步,不过从产褥期保健的角度来讲正确对待“月子病”, 三步走,科学应对月子病的三步略有不同,主要重在预防、早查早治和对症治疗。现在我们来详细说一下三步走,科学应对月子病的三步吧:

第一步,重在预防

迎难而上才能彻底解决后顾之忧,所以不要消极地怕和躲,而应积极地预防,要防止产褥期疾病,科学合理的饮食起居和豁达健康的精神情致是关键。

具体来说,就是要尽快良好地恢复健康,让月子病无处可入,在这方面豁达健康的精神和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还有适当的活动是必不可少了。首先,除了保持心境良好,新妈为满足身体恢复和婴儿哺乳的需要,要保持充足丰富的营养摄入,但要注意一个度的问题,以免防止摄入过量而造成产后肥胖以及一系列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其次,要适当活动,除了充分休息恢复孕产期的疲劳和消耗,专家提倡早下地早活动,并进行适当的体能恢复锻炼。

通常,为了全身肌肉韧带张力和功能的恢复,防止日后的腰腿痛,在通常,产后6个小时就可以下地排尿,产后24个小时后就可以坐起哺乳和下地进行洗漱,而在10天左右就可以适当地做一些产后保健操之类的活动。

第二步,早查早治

有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不敢查不敢治,无论得了什么病,都应该及早发现,及时就医。比如若是产妇产后发热持续不退,就要注意是不是盆腔炎、乳腺炎、子宫内膜炎、会阴侧切伤口或剖腹产伤口炎症等等引起体内感染病灶,及早警惕确诊,以及时进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疗。

第三步,对症治疗

作为三步走,科学应对月子病的最后一步,对症治疗最为重要。确认生病后,就要进行治疗,身体不是开玩笑的本钱,千万别盲目乱投医,热衷于什么偏方、秘方,或想当然地自购药物服用,以免延误诊断,耽误治疗,使疾病转为慢性而长期缠身。要树立正确的意识,得了病都应该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师进行治疗,特别是得了诸如腰背疼痛之类的所谓“月子病”, 应该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采用理疗、药物、体能锻炼等综合治疗的方法进行治疗。

思想指导行为,新妈要树立科学的观念,勿怕勿懒勿贪小便宜,身体为重,健康为本。谨记本文介绍的重在预防、早查早治和对症治疗三大点,轻松三步走,科学应对月子病,让月子病远离你的生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