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里要运动谨防静脉栓塞来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要运动谨防静脉栓塞来袭

2013-07-17 11:48:0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虚弱,加上传统“坐月子”观念的影响,让很多产后妈妈都静躺在家里,失去了运动的机会。专家告诉我们:这样的坐月子方式有可能招致静脉栓塞。静脉栓塞一个很陌生的名词,但是很多产后女性都或多或少经历过她的折磨。静脉栓塞其实是因为缺乏活动肌肉收缩减少,静脉血流速度减缓而引起的。再加上产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静脉栓塞自然也不奇怪了。

静脉栓塞都表现在身体或者脏腑的哪些部位呢?

1、引起下肢发生血栓性静脉炎

当血液循环变得缓慢时,非常容易在下肢的静脉血管中形成血块。由此,引起静脉曲张或进一步加重孕期原有的静脉曲张,导致血栓性静脉炎。栓塞发生在小腿的静脉时,可在小腿皮肤上见到一条条血红的肿胀血管。不仅使产妇感到发胀,并在小腿弯曲时引起疼痛。当大腿形成血栓性静脉炎时,整个下肢的皮肤都会变得肿胀、发硬、发白,造成疼痛和行走困难。

2、引起盆腔静脉发生栓塞

当栓塞发生在盆腔静脉中时,产妇出现腹痛、高烧等症状,并伴有下肢压痛、皮肤发红和水肿等不适。

3、引起可怕的肺部栓塞

最可怕的是,如果血块随着血液流动跑到肺部,就会引起深部静脉栓塞。深静脉发生栓塞是围产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因为,深静脉中的栓子小,容易脱落游走。当栓子阻塞肺动脉时,就会发生肺栓塞,导致产妇猝死。

总结:看了上面文章的介绍您一定认识了静脉栓塞这种疾病,他可能不会立即突发,但是会潜伏在身体深处。所以月子里新妈妈们一定要运动,最好顺产3小时之后就稍微活动一下,最迟也要产后第二天下地活动,按摩一下身体僵硬的部位,做些简单的小运动等。静脉栓塞的危险和无处不在告诉我们月子里千万不要老“坐”着,适当的运动增加身体细胞氧气,有助于栓塞的打开,另外多饮水也可以稀释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液高凝,避免静脉栓塞。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