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后妈妈如何在夏天坐好月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妈妈如何在夏天坐好月子

2013-07-18 13:47:49来源:宝宝地带

提到夏天坐月子,很多新妈妈们都发愁,因为本来就炎热的夏天,再加上老人们常说的月子中有不能见风、不能洗澡等老规矩,使很多新妈妈无所适从。其实,坐月子只要注意不受凉,不过度劳累,月子里根本无需“密实”度过,可以适当开窗通风,以免中暑。那么在夏季如何科学地坐好月子,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那么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盛夏产后月子怎样坐?

产妇分娩后气血、筋骨都很虚弱,需要一段时间的调补和休息,身体才能慢慢恢复。所以坐月子对于每个产妇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在这个季节里如何坐好月子,也是很讲究的。

首先,卧室不能太“闷”,而且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可以采用不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也可以让产妇在另外一个房间里。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6℃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妈妈和宝宝,可以在客厅开空调,产妇的房门打开即可。当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使用空调的排湿功能。室内湿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适。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在穿着上应该穿长衣长裤,穿薄袜子,为了避免风对关节的刺激,如果天气炎热的话,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减少衣物,千万不要一味地“捂”,以免中暑。 产后出汗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身体在以出汗的形式排除孕期体内增加的水分。材质应该选择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

饮食方面应该少吃多餐,可以选择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但也不要为了下奶而盲目服用过多的营养品,更不要为了恢复身材,而控制饮食的摄取。为了保持奶水充足,只要正常的摄入肉、蛋、奶、主食、蔬菜、水果等保证均衡营养即可。有些产妇在产后可能有便秘的现象,那就应该多喝水,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同时也可以在睡前喝一汤匙香油,一般第二天就会见效。

还有产后医生主张24小时之后就可以下床活动了,做些简单的运动,或到处走走,这样有利后产后的身体恢复。但不宜过于劳累,更不能提重物,以免造成子宫脱垂。除此之外,也就是很多产妇最关心的是,夏天炎热,到底能不能洗澡。刷牙、洗头、洗澡其实这些在产后三天都可以进行了,只主张淋浴。但如果是剖腹产,一定要等到伤口完全愈合,折线三天后才能淋浴。此前可以用温水擦洗身体。洗后注意保暖,不能吹冷风!产妇本来出汗就多,尤其是在夏天,所以要时刻保持肌肤毛孔通畅,才能正常排汗。

总结:坐月子,在老人眼里本来就有诸多讲究。尤其是在夏天坐月子,随着社会及观念的发展变化,首先我们应该抛开那些陈规旧俗。作为家属应该科学合理的安排好产妇的饮食起居。帮助产妇坐好月子,使其身体尽早恢复,为日后的生活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