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时该如何处理乳房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时该如何处理乳房问题

2013-07-29 10:46:42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新妈妈在月子里都会遭遇乳房出现的各种不适,如乳房肿胀、有硬块等,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引起一些不良后果,从而失去母乳喂养的机会。那么,乳房为什么会出现肿胀疼痛?为什么会出现硬块呢?也许您不知道,如果在涨奶时没有让宝宝频繁吃奶的话,可能直接发生的就是乳房肿胀。此时乳房高度充盈,有一部分是因为奶水,一部分是血液的增加,一部分则可能是因为水肿。如果乳房内部腺管不通,则会造成乳汁淤积,使乳房出现硬块。

如果出现乳房胀痛了,该如何处理呢?

一、 产后尽早让宝宝开始吃乳,每天至少8—12次,确定宝宝以正确的姿势吸允乳房。

二、 继续让宝宝频繁吸奶,一旦发生乳房肿胀,治疗的根本就是将奶水排出。此时增加宝宝吸允次数和时间,或者用吸奶器排空乳汁,可以使乳腺管较快畅通,肿胀的感觉也会减轻。

三、 可采用油木梳背部,由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刮摩,也可外用如意金黄散和米醋调开涂抹乳房,随干随换,或把仙人掌去刺后捣成泥外敷,一天2-3次。

四、 也可以服用中药粥,取蒲公英60克、金银花30克先煎汤,再下粳米100-150克在汤中熬成粥,不拘时喝。

五、 浸泡温水或淋浴,妈妈可坐着,用一盆温水放在膝盖上,将上身弯向膝盖,使乳房泡在脸盆里。轻轻摇晃乳房,借着重力可使奶水比较容易流出来。淋浴也是不错的方法,让温水冲激后背,同时按摩乳房可以使妈妈放松下来。从而减轻肿胀疼痛。

乳头破裂:

如果孕期没有很好的养护乳头,乳头的皮肤就较娇嫩,容易被宝贝吸吮破,特别是乳头凹陷的妈咪。一旦细菌从乳头裂口侵入,就会引起乳腺炎甚或乳房脓肿。

一、让宝贝先吸吮乳头未破的一侧乳房,如果两侧乳房都破裂先吸吮较轻一侧,注意让宝贝含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

二、每次哺乳后挤出一点奶水涂在乳头及乳晕上,奶水中的蛋白质会促进破损的乳头进行修复,尽快好转。

三、如果疼痛难忍暂不要让宝贝吸吮,用吸乳器吸出奶水哺喂宝贝,这样有利于减轻炎症反应,促进乳头裂口愈合。

乳房硬块:

一、可以用热毛巾热敷硬块,促进吸收;再经常轻轻地按摩硬块,并向乳头方向挤压奶水让宝贝吸吮,促使硬块消失。

二、.取两块生面团贴在硬块部位,每天两次也有助于消除乳房硬块。

总结:在坐月子期间很多新手妈妈都会遭遇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因此新手妈妈们需要注意了。如果出现肿胀,可以让宝宝多吸奶或增加吸奶的时间。如果出现乳房硬块,则需要用热毛巾热敷、然后再轻轻地按摩并向乳头方向挤压奶水让宝宝吸允,促使硬块消失。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