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胎盘到底能不能食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胎盘到底能不能食用?

2014-04-01 13:24:23来源:宝宝地带

从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宣传用胎盘制作的营养品或化妆品,而且价格不菲。但因医学上的说法对于胎盘到底能不能食用这个问题还是让许多人不明白,胎盘能吃吗?说到胎盘,相信众多的女性尤其是产妇们很熟悉。在医学上胎盘又称紫河车,其攻效具有温肾,益精,补气,养血的功效,也是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的!那这样的话是不是说胎盘是完全可以吃的吗?

我们仍是来咨询一些权威的专家了解情况,专家介绍说,健康的胎盘是完全可以吃的!为什么呢?从中医学那里得知,胎盘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而《本草拾遗》中言其“主气血羸瘦,妇人劳损,面黩皮黑,腹内诸病渐瘦悴者”,这些都可以说明健康的胎盘是可以食用的。但这里强调的是健康的胎盘,这点要注意。

胎盘到底能不能食用?还从专家那里进一步了解到,从现代医学研究中了解到,胎盘含蛋白质、糖、钙、维生素、免疫因子、女性激素、助孕酮、类固醇激素、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能促进乳腺、子宫、阴道、睾丸的发育,而且对甲状腺也有促进的作用。而且在临床上也有效果,用于治疗子宫发育不全、子宫萎缩、子宫肌炎、机能性无月经、子宫出血、乳汁缺乏症等,均有显著疗效。

对于其它的疾病如肺结核、支气管哮喘、贫血等也是有一定的良效的,而且把胎盘研成粉末后口服或灌肠可预防麻疹或减轻症状;胎盘对于静脉性肝硬化、腹水及血吸虫性晚期肝硬化腹水也有一定的疗效。从这些内容中不难看出,胎盘不但能吃,而且食用后的利处还是很大的。

专家强调说,虽然胎盘是可以食用的,而且胎盘中含有多种激素和一些活性物质,像球蛋白、白蛋白、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胎盘催乳素、孕激素等,这些激素对孕妇具有促进乳液分泌和子宫、卵巢发育的作用,可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及抗过敏性。

但是,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都通过胎盘由母体供给,而胎儿的代谢产物如尿酸、尿素,都经胎盘进入母体排出体外。但是同时,母体中的一些病毒如风疹、肝炎、艾滋病等也会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因上胎盘也并非是完全安全的,这是一个营养和病毒可能同时存在的组织,食用起来还是应该慎重的。

所以,关于胎盘到底能不能食用的问题,我们就有了一个很深的了解,简单来说,健康的人体胎盘是可以食用的,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如果胎盘被污染,那就是不能食用的,但怎么区分健康与否也不是容易的,需要专业的人员来操作,因此,大家对于胎盘的食用还是要谨慎为好。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