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教你轻松应对哺乳期涨奶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教你轻松应对哺乳期涨奶问题

2014-09-25 09:08:48来源:宝宝地带

胀奶是妈妈们在哺乳期所很常碰到的一个情况,尤其是第一次当上妈妈的女性,而在胀奶时乳房会肿胀发硬,甚至会像石头一样,这也是哺乳期所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哺乳期出现胀奶怎么办呢?

之所以会出现胀奶的原因是乳房中的乳汁没有及时的排出,而在乳房中积累下来,从而让乳房变得肿胀,同时还往往会感觉到疼痛难受。在哺乳期,很多妈妈都承受过这种痛苦。不过要是能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这种痛苦其实是可以得到避免的。

正常的情况下,哺乳期会出现胀奶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宝宝因为各种原因而还没有开始吃奶,另外一个就是给宝宝喂奶的时间间隔比较长从而使得乳汁在乳房中淤积才引起的胀奶疼痛。在胀奶时,如果不及时采用方法把乳汁给引流出来,那么是很容易会让乳汁倒流,也就是回奶的,一旦回奶就不会有足够的奶水给宝宝喂养。而且胀奶时因为乳房变硬,会导致宝宝比较难以将乳头含住,如果长期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会让宝宝没有耐心,另外如果妈妈因为怕痛而不给宝宝哺乳,那么也很容易导致奶水出现不足。

因此在面对胀奶时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宝宝多吸奶,最好是可以让宝宝在一出生之后就哺乳,让宝宝喝到妈妈的初乳,这样不但可以吸收到初乳的营养,同时对于乳汁的分泌也能有效的促进,对于胀奶更是能起到有效的缓解作用。因此生产后的妈妈们最好是不要偷懒,而是多勤快地为宝宝喂奶,让乳腺的管道尽快的疏通,这样才不会出现胀奶。

那么已经出现胀奶情况的妈妈们可以如何办呢?对此宝妈们也不要太过着急担心,缓解胀奶的痛苦可以采用以下的几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热敷。在出现胀奶的时候,可以通过热敷的方法来让乳房的肿块消除,促进乳房分泌乳汁的正常循环,而且对于疼痛感也可以起到一个缓解。不过在做热敷时有些地方要注意,那就是热毛巾不能将乳头还有乳晕敷住,因为这两个地方的皮肤相当的敏感,很容易会被热气所伤,并且温度也要注意,以防被烫伤。

另外一个是按摩。通过热敷的方法可以让乳房的血液循环加速,而按摩则会让乳房变软。一般的按摩方法是用双手将乳房扶好,然后从乳房根部向乳头处进行按摩,在按摩时可以将奶水挤掉一些,这样当乳房变得软一些之后,再为宝宝哺乳,宝宝就比较容易吸到奶水了。

而当在胀奶时出现的疼痛不能采用药物来止痛,因为药物会经由乳汁进入到宝宝的体内,对于宝宝的健康不利。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