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月子里打造居室环境很重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打造居室环境很重要

2015-01-23 09:00:33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刚刚生完孩子的新手妈妈来说,坐月子是头等大事。老人们常告诫说:月子没坐好,往后会带来各种病根。一提到坐月子,通常想到的就是对产妇进行膳食进补。除了对产妇身体进补外,还需要关注环境、空气、居住场所等因素对新手妈妈的身心影响。

1、居住环境有讲究

(1)房间选择:月子期间,产妇最好选择朝向、阳光较好的房间调养身体。房间要通风要良好,尽量避开任何的油烟,光线要保持明暗适中,最好选择质量好的窗帘来遮挡光线。

(2)房间温湿度控制:产妇在经历过分娩之后,体质和抵抗力都比较弱,不适合居住在湿气太重的环境中。因此,产妇坐月子对居室环境的温度调节有一定的要求。冬季产妇的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18至25度,房间湿度最好维持在30%-80%。夏季产妇的房间最佳温度为23-28度、湿度维持在为30%-60%。另外,还要经常开窗换气。在通风换气时,产妇最好暂时待在别的房间,以免直接吹风感冒。

(3)舒适的休息环境:产妇分娩后需要高质量的休息与调养,所以居住环境需要舒适安静。如果总是有人进出的话,不但会影响产妇休息,也会造成房间空气污染,甚至引发病菌的交叉感染。因此,应尽量避免过多的人在产妇房间里聊天或来回走动。

2、室内要常消毒

分娩后,产妇和新生儿的大部分时间需要在房间内度过,因此,做好产妇房间的清洁、消毒工作无疑非常重要。在产妇与新生儿出院回家前,产妇居住的房间就应该完成室内消毒,确保她们一回来就可以入住清洁、舒适的环境,避免感染病菌。消毒时,可以选用200-300毫升/米的苏打水擦拭地板和家具、物品,床铺和被褥可以通过阳光直接照射五个小时,可达到消毒的效果,还要使房间彻底通风两个小时。即使在产妇和新生儿回家前进行了彻底消毒,也并不意味着整个月子就不用再消毒了。产妇的房间平时要定期消毒,禁止任何人在室内吸烟,即时清理卫生器具,以免卫生间的异味污染了空气。

月子期间是产妇身体与心理全面调养、恢复的重要时期,在为产妇补充营养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环境对产妇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舒适的月子环境可以帮助产妇尽快恢复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