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冬季科学做好月子讲究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冬季科学做好月子讲究多

2015-02-03 09:03:34来源:宝宝地带

产褥期民间俗称“坐月子”。这一时期的饮食起居对产妇来说非常重要,调养是否得当直接影响产妇身体的恢复进度,如果调养不当甚至能够患上月子病。冬天天气寒冷,如何科学坐月子?室内应不应该开窗通风?如何保暖呢?坐月子有何禁忌?这些都是困扰新妈妈们的首要问题。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冬天坐月子室内应不应该开窗通风?

冬季空气干燥,室内暖气温度较高,湿度比较小,这些都对新生儿呼吸道黏膜功能和纤毛功能不利,所以要保证室内湿度。一般家庭多采用加湿器将湿度控制在50%左右。但是,用水蒸汽提高室内湿度,也可能增加新生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所以专家建议使用蒸馏水。

虽然冬季天气较冷,但依然要定时开窗,更换室内空气。在浑浊的环境中生长很不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家中使用空调也要定时开窗,不能仅靠空调换气。  

二、冬天坐月子如何保暖 ?

冬季“坐月子”,在有暖气的北方,要将室内温度控制在20℃-25℃为宜。在没有暖气的南方,也要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取暖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气候干燥的时候,还要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可以使用具有除菌功能的加湿器将湿度控制在55%-65%。冬季坐月子一定要避免接触冷水,以免造成腹痛或引起日后月经不调。

三、冬季坐月子有何禁忌?

1、调养进补身体

产妇生产后必须要做月子,是因为产妇生产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等,十分消耗体力,气血、筋骨也很虚弱。这时候身体很容易受到风寒的侵袭,必须要有一段时间调养进补,使身体尽快恢复健康。

2、适当运动与修养

坐月子段期间,产妇可以做适当的运动与休养,进补一些适宜的食材,使子宫恢复生产前的大小,经过调理使气血也能尽快恢复。如果调养得好,甚至有可能恢复的比生产前还好。

3、保持个人卫生

产妇坐月子时,要勤洗头发、勤剪指甲、勤换衣物,注意个人卫生。此外还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

产妇冬季做坐月子一定要科学,切忌接触冷水,在注意室内保暖的同时,经常更换室内空气,适当运动,尽快帮助身体恢复。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