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分享:我的坐月子记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分享:我的坐月子记事

2012-02-24 18:31:29来源:宝宝地带

从开始怀孕到宝宝顺利生产,每一个点点滴滴都让我铭记在心,我坐月子的记事和大家一起分享怀孕以来我亲戚家人教我的诸多常识,也帮助些许产后躺在床上感觉无趣的新手妈咪找寻一丝丝坐月子的乐趣,除了大鱼大肉,除了睡不完的懒觉,坐月子里面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要说到坐月子这个风俗我觉得里面科学知识和诸多误区都混杂不少吧,毕竟原来的生活医疗条件不比现在了,不能洗澡刷牙、不能吹风、不能活动、多吃鸡蛋、多喝肉汤催奶,这一类的习俗还是特别受到老人的追捧,不过我后来坐月子的时候,只是参照了医生的建议,把居住环境的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左右,基本每一天都会打开门窗促进空气流通,就是自己不会真的对着风去吹,毕竟我是春天坐月子的,所以和一些夏天坐月子的妈妈相比,我对吹风这件事儿还是注意的比较好。

不通风这一点在目前看来真的不太可取,本来就不会常运动,最后闷在家中,吃饭睡觉的生活,想起来就会觉得家里面和压抑吧。长期卧床不仅身体会发胖走形,也会降低产妇身体抗抵力,反而易生病,所以我每一次吃饭之后还都在家小走一会儿的,我应该是第三天之后下床行走的,也坚持洗脸刷牙搞卫生了,只要你别用冷水就好了,当然我觉得没有多少妈妈会用这样做的。

除了坐月子的环境之外,我其实更重视饮食的。产后是应该补充营养,但要讲究科学,不是什么越多越好。有不少老人会要求你吃下白花花一大碗煮得烂烂的、里面卧着三个荷包蛋的鸡汤面,天天吃,说是滋补,结果我真的就在坐月子的时候被灌了3天,后来实在是受不了了,淡淡的没有什么滋味,开始改良我的伙食,每天2~3个鸡蛋,鱼肉、蔬菜水果,基本上就能保证奶水的充足了。科学专家说,摄入脂肪过多,不仅体形不好恢复,而且会导致孩子腹泻,这是因为奶水中也会含有大量脂肪颗粒,宝宝吃后难以吸收,所以什么都是适量着补补才能越来越健康。

看了我写的坐月子记事,不少妈妈也想要马上和天天不换样的食物,不通风的环境,不刷牙不洗脸的习惯说再见了吧。太腻太油太没滋味的食物真的不太适合产妇,坐月子里面既要听一些老人的意见,例如不要招风,也不能完全听从过去的那些规矩,干净卫生,营养健康,心情舒畅,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