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 夏天坐月子最容易犯的的4个误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夏天坐月子最容易犯的的4个误区

2012-03-28 17:49:17来源:宝宝地带

现在的80后坐月子时常常感叹,太难受了,特别是在夏天不能外出、不能吹风,不能开空调,老一辈子的观念不敢违背,大热天的还不能洗澡、洗头,什么事都要讲究,太束缚了,确实,当今社会的空气环境远远不能与往年相比,大气层的污染各种生活垃圾,已让气候变得不再像以前那样,所以坐月子也不能一成不变,按老一辈子的做法,不通风、不开窗,夏天还窗得厚厚的,这种坐月子的方法是不科学的。

蛋月子

分娩后,中国坐月子的饮食传统里,无论是哪个地方都会吃鸡蛋煮糖水,因为鸡蛋营养丰富,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吃鸡蛋正确做法是每天吃两个鸡蛋为宜,不超过三个,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吃得太多,蛋白过剩会增加肾脏负担,而富余的部分也都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了,会影响其他食物的吸收。

懒月子

现在的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居多,坐月子时,有双方的老人侍候着,四个大人照料一个产妇,老人把什么都做好了甚至饭菜都得端到床上吃,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产后如果身体没什么异情应及早下床活动,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恶露及时排出,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如果光吃不运动还会容易造成肥胖。所以顺产的产妇当天就可下地并稍微走动;若是剖腹产,术后一两天也可下地了,除加强运动量旬,要粗纤维绿叶菜,以防产后便秘

闷月子

坐月子时都不能吹风的,因为生产时消耗太大,身体虚弱,吹风怕受了风寒,所有些老人即使夏天坐月子,也得把房屋的门窗紧闭,产妇也要长衣长裤。

正确做法是适当开窗通风,但风不可以对流,这样确实很容易受了风寒,刚生完孩子,抵抗力低,容易感冒,如果是开空调,不能直接对着产妇吹,可以把温度调高一些感受凉意即可,产妇也不可以对着空调吹,汗多时要勤换衣服,穿着以宽松、舒适为度。在夏天,天气闷热,如果房屋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产妇很容易中暑。

淡月子

有些地方坐月子,头几天不能吃盐,是老一辈子认为饭菜内放盐会影响下奶,所以什么都是要吃淡的,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只喝白水、吃白饭,即使只有几天全身也会感到乏力,医学称为低钠综合征,分娩后代谢旺盛、乏力多汗,所以要适当补充盐分,可以比平时清淡,没必要刻意无盐。

相对其他的季节而言,夏天坐月子是最难受也是最难熬的,因为有太多的禁忌,天气炎热、出汗多又不能天天洗澡,还要穿长衣长裤,这些传统的坐月子方法,有时我们是可以照做,但如果是不科学的,还是要及时改正。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