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坐月子越邋遢越好?这个观念可不可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越邋遢越好?这个观念可不可取?

2012-03-30 09:33:46来源:宝宝地带

传统的观念中,对于坐月子总会这样那样的禁忌,不过,年轻人却有着自己的新观点,像是坐月子时能不能刷牙?可不可以洗澡?要不要喝催奶汤?等等这些问题是很多新妈妈与老一辈所争执的主要问题,年轻人都比较的讲究卫生,可是老人却认为坐月子越邋遢越好,到底谁是谁非?

最近刚剖腹产生下了宝宝的新妈妈小优就与她的婆婆在这些问题上出发了分歧,事实上,两代的观点里是各有可取,也各有错误的地方,坐月子越邋遢越好吗?

能不能刷牙是小优与婆婆的第一个争论。婆婆认为,坐月子时不能那么讲卫生,越是邋遢越好,千万不能用企么孕妇牙膏,什么的软毛牙刷刷牙什么的,最多只能用温水漱口,不然将来年龄大了,牙齿就会松动的。

可小优认为,自己坐月子天天大吃大喝的,要是一个月都不给刷牙,那一张嘴还不得熏死人,恐怕得把小宝贝也给熏倒了?再说一个月不刷牙,也太邋遢了。可婆婆却说坐月子越邋遢越好?

点评:坐月子的时候,产妇都是要大吃大补的,每天进食的次数比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不注意漱口刷牙,口腔内细菌就容易繁殖,很易引发腔疾病。所以产妇坐月子时每天应刷牙一两次,不过要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并且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所以坐月子越邋遢越好,这个观点在刷牙的问题上是不能用的。只要身体恢复允许,决妇在产后第2天就可以刷牙,不过,坐月子时刷牙还是有一些地方要注意的。

①早晚各刷一遍,吃夜宵的话,在吃完宵夜后再刷一遍。

②产后的3天先采用指刷,把食指洗净或在食指上缠上纱布,将牙膏挤在手指上并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上下擦拭,再用手指按压齿龈数遍。这种方法可活血通络,坚固牙齿,避免牙齿松动。

③在孕期注意摄取钙营养,保持口腔卫生,避免使牙齿受到损害。

④产妇身体较虚弱,所以要用温水刷牙,刷牙前先将牙刷用温水泡软,防止冷刺激对牙齿及齿龈产生过大刺激。

洗澡还是长毛是小优和婆婆的第二个争议。小优说,婆婆交付说坐月子整个月都不可以洗澡,可是如果真的一个月不洗那还不得脏死啊。而且书上也说了坐月子时是可以洗澡的,只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在洗后及时把头发弄越干,避免受凉就好。 那婆婆又是怎么说的呢?婆婆的观点是绝对不能洗,不但不能洗澡洗头,最好连脸也不要洗,只要用热毛巾轻擦就好了,只要坚持一个月不洗,就不用担心以后落下什么毛病了,反正坐月子越邋遢越好。

那到底做月子是要洗澡还是越邋遢越好呢?如果产后真的一个月不洗澡那是不行的。起码也要每天清洗外阴部,这是因为产妇在月子里的会阴部分泌物比较多,所以要每天清洗,还要勤换护垫,才能防止生殖道中的细菌积聚。不过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妇要注意切不可用凉水清洗。

不能洗澡不能刷牙,这些老观点总是主张坐月子要越邋遢越好,但是坐月子也是要讲究个人卫生的,如果太过邋遢反而会给产妇带来一些疾病。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