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月子期间的饮食知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期间的饮食知识

2012-04-16 15:55:00来源:宝宝地带

月子期间的饮食知识有什么?坐月子可是一门大学问,坐月子期间,产妇要使气血快快恢复,最重要的就是足够休息,当然,除了日常的休息,不过与劳累之外,只有吃得健康、补得营养才能帮您尽快达到月子期间的健康状态,月子头饮食须知,您都了解多少呢?

产后的饮食要根据时间段来选择,术后知觉恢复后,可以饮用一些排气类的汤如萝卜汤等,以促进排气,增强肠蠕动,减少肚胀,同时也可以补充体内的水分。排气后,方可进食软、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然后依产妇体质,饮食再逐渐恢复到正常。

但是伴随着饮食的多元化,一些禁忌的月子饮食您也要记牢,尤其是刚刚分娩完的女性要特别注意这些食物的影响。剖宫产术前不宜滥用高级滋补品,如高丽参、洋参等,以及鱼类食品。参类含有人参甙,具有强心、兴奋作用,影响手术正常进行和手术后产妇休息。鱼类体内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物质,它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不利术后止血与创口愈合。红枣、桂圆、赤豆是活血的食物,吃了不但不补血,反而增加出血量。一般在产后2周,或恶露干净后,才适合吃。剖宫产妈咪产后由于腹内压突然减轻,腹肌松弛、肠子蠕动缓慢,易有便秘倾向,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容易造成大便秘结。应少食辛辣、油炸、燥热食物,谨防发生便秘。产后应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如咖啡、茶等,以免疤痕颜色加深。为了促进剖宫产妈咪腹部刀口的恢复,要多吃瘦肉、鸡蛋、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 以及人必需氨基酸的食物。

当然,坐月子不仅仅是吃好就行的,进入月子的女性要比平常休息时间稍多一、二小时,不可使自己身体过于劳累,要配合适度的运动,才能发挥吸收的功能,这样您的饮食才能被吸收的更加有效。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