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月子里的饮食方式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的饮食方式方法

2012-04-20 14:06:46来源:宝宝地带

月子里的饮食方式方法有很多种,但原则上都是以减轻胃肠功能、有利于恢复身体、能补充全面营养为基础上进行饮食,一般做到以下几点,都能顺利地坐完整个月子。

清淡适宜,易消化

月子里由于产妇分娩消耗体力的原因,消化功能减弱,在饮食上都要尽量清淡,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不能只吃荤食盲目进补。食盐放少起即可,如食物中加用少量葱、姜、蒜、花椒粉等多种性偏温的调味料则有利于血行,有利于淤血的排除体外,都可以适当食用。

少吃多餐

因为怀孕期间到产后的胃肠功能还没恢复正常,要少吃多餐一天吃五到六次。这样保证营养,又不增加胃肠负担,容易消化,让身体更加快速的恢复。

不宜食用生、冷、硬的食物

产后如果吃了生冷的食会引起血液凝固,影响身体的血液循环,不利于恶露排除体外,会使体内淤血停留,还会使胃肠功能失调出现腹泻。如果想吃水果时可以把瓜果,可以先放在温温热后切片食用或榨汁热后食用。

盲目进补不可取

月子期间不盲目进补,比如药材和补品,因为这些补品都是温热型,容易使产妇出现便秘、牙龈出血、口臭等症状。特别是夏天坐月子时这些补品更加要慎重食用。

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多吃含钙、铁食物,因为产后失血过多,会带走一定的铁和钙质,新鲜的肉类、鱼类、海藻类、蔬菜和水果的食用正好补充了这部分流失的营养。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种类及数量不同,人体需要的营养是多样化的,只吃荤食会容易使身体营养过剩,而只吃素食也补充不了肉食的营养,所以荤素搭配,营养才丰富、更合理。

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

产后因为代谢的原因都可大量出汁,还要给新生的小宝宝哺乳,所以产后妈妈要大量地补充水分,喝汤是个最好补充水分的方法,既营养又能补水

以流食或半流食开始

产后身体比较虚弱的状态,胃肠道功能受到影响。特别是剖宫产产妇,胃肠道的蠕动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才能慢慢恢复。在产后的头一个星期内以易消化、好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汤面及各种汤等,都可以减轻产妇的肠胃负担。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