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产妇夏天坐月子中暑了怎么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夏天坐月子中暑了怎么办?

2012-04-27 10:21:28来源:宝宝地带

大部分的妈妈是不能选择生宝宝的时间的,那么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天生产,产妇中暑了怎么办?产后妈妈的身体是比较虚弱的,因此许多妈妈进入了坐月子的误区,坐月子时家里会关门闭户,甚至连窗户也不敢开,其实这样子更容易出现问题,在高温、高湿、又通风不良的情况下,更容易导致产妇中暑。中暑后如何处理呢?专家来告诉我们。

如何快速明确的辨别中暑了

产妇在产后中暑后,身体的体温会升高、脉搏和呼吸加快,面红不出汗,皮肤干热,全身起痱子或出汗,要赶紧处理。 产后中暑的情况主要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1、产妇先兆中暑的症状

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下,产妇中暑时会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身体的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如何急救先兆中暑?

A、吹风

这时,需要拉上正对阳光照射的窗帘,遮挡强烈的日光,打开背阴处的门窗,使产妇所处的环境保持通风、阴凉;也可以用报纸或扇子给产妇扇风,加速空气的流动;别外要让产妇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B、降温

产妇可在头部敷上冷毛巾,家人还可以用湿毛巾或30~50%的酒精擦浴产妇的前胸、后背等处。但注意不要快速降低产妇的体温。

2、轻症中暑症状

轻症中暑时,产妇的体温往往在38度以上。除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如何解决轻症中暑:

A、及时少量多次的补充水份

让新妈妈立即脱离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可喝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

B、 物理降温的方法

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上医院静脉滴注盐水。边做上述急救,边准备送医院治疗。

3、重症中暑症状

多伴随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继而可出现昏迷及抽搐。

解决重症中暑的方法:

A、 促使产妇赶快醒过来

产妇患重症中暑时就可能失去知觉,这时,家人可指掐产妇的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并送往医院处理。

B、立即送产妇去医院

患了重症中暑的产妇,在简单的降温的同时,家人应把立妇立即送医院诊治。在搬运病人时,注意要用担架运送。

产妇和普通比起来,因为产后消耗的体力非常大,身体也会变得很虚弱,如果总是逗留在通风不良、温度较高的室内,就很容易中暑。所以新妈妈防护中暑更应细致。

首先产妇避免中暑的方法就是要躲避烈日。产发所居住的环境需要避开阳光直射,尤其是上午10点到下午16点这段时间,因为这个时间段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新妈妈也可以擦抹一些SPF值在30以上的防晒霜,避免紫外线的伤害。宽松的衣服有利于身体褪热,因此新妈妈着装应以宽松、棉质的浅色调衣物为主。

产妇中暑后,尤其是家人要保持冷静,快速简单的为产妇先处理一下,送产妇去医院治疗是最安全的办法。如果避免产妇中暑,不但产妇自己要注意,尤其是家中的老人,要摒弃一些以前坐月子的习惯,科学对待就不会给产妇带来一些不必要的伤害,使其身体恢复更快更健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