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吃胎盘真能让新妈妈“大补”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吃胎盘真能让新妈妈“大补”吗?

2012-05-03 10:21:42来源:宝宝地带

吃胎盘真能让孕妈妈“大补”吗?不少妈妈都跟风吃胎盘,认为胎盘的营养价值不可比拟,甚至可以作为保健品来滋补身体,那您真的了解胎盘的作用吗?胎盘又适合与那些人群呢?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近期,吃胎盘格外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吃胎盘能“大补”、“抗衰老”、“强身健体”等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吃过胎盘的人大部分为已婚人士,而不少未婚市民则表示不敢吃。“美容大王”大S近日又因“吃胎盘中毒”成了热点人物。大S早前与朋友聚餐时突然晕倒,被有关传媒指她是因为长期吃胎盘中毒所致。虽然事后她老公汪小菲澄清这只是谣言,但是胎盘美容、大补的话题再次引发讨论。

这样看来,胎盘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保健品”,您了解胎盘的真正作用吗?胎盘是胎儿和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它是胚胎和母体组织的结合体,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构成的。从中医角度来说,胎盘是一味中药,叫紫河车,有一定的药效。不过,紫河车不是指新鲜人胎盘,而是经过特殊的中药炮制工艺处理后,焙干,碾制而成的胎盘粉。它性味甘、咸、温,入心、肺、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的功效。既可以单方服用,也可以和其他中药一起使用。

吃胎盘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胎盘虽貌似“营养丰富”,却可能带有病毒。因为母体的一些乙肝、艾滋病、梅毒等病源微生物会借此传播,如果直接食用带疾病的胎盘,难免会受传染,很不安全。即使吃胎盘,也要经中医指导后,确属体虚者,才能食用,否则,会适得其反。“比如身体强壮的人没有必要吃。另外,别让孩子食用太多,补充雌激素太多可能引起性早熟。”

吃胎盘真能让新妈妈“大补”吗?胎盘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千万不能乱吃,根据不少专家的研究发现,吃胎盘并不能达到您想象的美容效果,对于滋补也是因人而异,因此请大家理性对待吃胎盘的问题吧。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