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妈妈要有自我恢复常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妈妈要有自我恢复常识

2013-05-28 13:26:19来源:宝宝地带

剖腹产后,妈妈们因为伤口的缘故,会感觉更辛苦一些,本身剖腹产也是对妈妈身体会存在一些损伤,所以,妈妈们要懂得一些自我保健常识,这样才有利于自身早日康复。那么该做些什么呢?

1、早点下床活动。

这是可以帮助妈妈们收缩子宫、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肠粘连。

因为手术时当腹腔被打开,一部分空气就进入腹腔,当术后缝上伤口,自然,一部分空气就停留在腹腔了,而术后妈妈们活动又小,肠蠕动就减弱了,就会发生肠胀气和粘连。

所以妈妈们产后不要静卧,当麻醉消失,恢复知觉,拔出尿管后尽早下床走走,哪怕痛都要尽量克服,只有这样才能增加肠蠕动、早排气,防止肠粘连及血栓形成。同时,血液循环加快,子宫收缩,伤口才可以早日愈合。

2、伤口清洁要注意。

剖腹伤口是个人为的比较大的创伤,所以,伤口愈合期间的清洁十分重要,要时刻关注伤口渗液及有无感染,渗液较多时,要及时更换敷料。

妈妈可千万不要搔抓,以免伤口感染化脓。如伤口疼痛局部发硬,摸来有波动感,可能是伤口感染化脓,应及早诊治。

3、注意饮食营养。

术后妈妈们担负喂养婴儿的重任,更应注意饮食,多进食易消化食物,腹胀排气前不能吃产气多的食物。产后乏力、纳差都是正常反应,不要担心。

4、注意卫生。

剖腹产后妈妈们抵抗力低,如不注意卫生易引起感染。除照常刷牙、洗脸、洗手外,还应及时更换会阴垫及因出汗和乳汁弄湿了的衣服,卫生用品要经常消毒、勤换。不要过早地将伤口痂皮揭去,伤口拆线前用温水擦洗全身,拆线后可洗澡,但以淋浴为好。

5、及时采取避孕措施。

在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再考虑房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放环。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6、剖腹产的妈妈要注意伤口愈合,避免拉伤。

因剖腹产妈妈的伤口比较大,复原运动中伤口会产生疼痛感觉或不小心扯裂,产后复原操,初以呼吸为主,等伤口愈合后,再进行较大动作的肢体伸展。

总之,剖腹产妈妈要特别注意伤口的愈合,不要过多的拉扯伤口,营养也要均衡,油腻或是辛辣的食物要少吃,注意这些,相信剖腹产妈妈的伤口会很快愈合的。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