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女人坐月子注意事项有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女人坐月子注意事项有什么

2012-06-08 10:43:54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在生产后,大部分都是要坐月子,这也是我国的一个传统,但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哪些呢?这对于一些年轻的妈妈们来说并不是十分的了解。我们从哈尔滨维多利亚妇产医院的专家那里了解到,女性朋友应该在生产前就要对坐月子的事情多了解一下,以保证生产后让身体得到快速的恢复。有哪些事项是需要注意的呢?

女人坐月子注意事项一:

女性在产后应该注意室内的通风。我们知道在传统观念里,产妇在产后是不能见风的,而且产后最怕得产后风,专家介绍说,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女性在生产后,应该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这样可以防止室内细菌的滋生。而且保持室内通风也是可以防止产妇产后感冒的一种有效手段。

女性产后风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多源于消毒不严格的产前检查或产具器械不洁,或产妇不注意产褥卫生等原因。而室内空气不新鲜也会使母婴患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在夏天坐月子时,产妇万不可包裹太严,否则会引起产妇中暑。

女人坐月子注意事项二:

产妇在产后应该及早的下床活动。产妇在产后如果不及时下床而总在床上卧床,很可能会发生下肢静脉血栓的病症。而产后及早的下床活动可以有助于恶露的排出,也可以让产妇的腹部肌肉得到锻炼,这样可以恢复到原来的收缩力,可以对子宫起到保护的作用。坐月子期间虽然要很注意休息,但是一般来说,产后24小时就可以在床上靠着坐起来,第3天即可试行下床走路。但具体情况也因人而异。

女人坐月子注意事项三:

产妇在产后一周内是可以洗澡的。但是有些产妇在产后一个月都不敢洗澡,怕感冒,其实这是不对的。要知道女性在分娩时候会出汗很多,而产后每天也会出汗,再加上恶露不断的排出,以及乳汁的分泌,让产妇的身体卫生会比一般人要脏,这样也给细菌的繁殖提供了方便,所以产妇也应该注意卫生,在产后两三天就可以洗澡,但不可进行盆浴,如不洗澡也应该用温水擦洗全身。产妇的会阴部更应该保持清洁,以防感染。

女人坐月子注意事项四:

产后应该保持口腔卫生:产妇在生产后,应该注意口腔的卫生,在每次进食后应该把牙齿表面存留的残渣用温水漱口。产后应该每天早、晚以及进食后要各刷一次牙,如能每次进餐后都刷牙,则对健康更为有利。不过刷牙要使用温水,不可使用冷水,哪怕的夏天也是如此。

由此可以看出,产妇产后坐月子时对于以上的事情要特别注意,当然因产妇的体质的不同,所以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对于各个部位的护理也是要特 别仔细的,不但让身体的各个部位保持清洁卫生,还应把室内卫生做好以防疾病的产生,当然坐月子期间还应照顾好婴儿,合理的的饮食以保证婴儿所需的乳汁能分 泌更多质量更好。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