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新妈妈你知道这些坐月子的老理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你知道这些坐月子的老理吗?

2012-06-13 18:26:17来源:宝宝地带

新妈妈都要“坐月子”,这“坐月子”按老理,有很多规矩要遵守,现在很多科学研究不断在批判,但其实其中又不少是可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来使用的,并非完全是缛节。但新妈妈也要注意,并非“拿来主义”就可以了,要经过改良才可,而且坐月子期间有些小细节是妈妈要特别留意的。

一、老理说:月子里不可下床,否则会周身痛。

这的确是,不过不是不可以下床,而是因为注意补钙。

老理说,月子里下床走动,会引发关节痛、腰痛、脚底痛,这些结果是没错,但不是下床走动的缘故,而是因为新妈妈经过怀孕分娩,内分泌发生变化,使骨关节,韧带松驰,钙质缺乏,容易引起腰疼,关节疼。这个时候,不仅不应一味卧床,而是应该在补钙的基础上加强适度的锻炼,但以不劳累为原则。

二、老理说:月子里新妈妈不能碰冷水,这个绝对没错。

新妈妈生产后,全身骨骼松弛,如果接触冷水,就会侵袭到骨头缝里,落下变天就会疼痛的“月子病”,所以,新妈妈谨记别碰冷水,即便是在夏天,也要打开热水器用温水洗。同样,开冰箱容易接触冷风,也请家人代劳。

三、老理说:出月后再和朋友联系。

这个道理也没错,完全是出于对新妈妈身体恢复的考虑。月子里新妈妈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总是和朋友联系,聊得兴奋了,自然睡觉也不实在了。而且朋友上门到访,难以避免地带来不少病菌,特别是春天分娩的妈妈,春天流行性疾病在平时看起来很容易治疗,但是新妈妈身体本身就处于虚弱状态,而且还不可以用药,自然这样的小小病菌可能会引发新妈妈很大的问题了。

如果真是家里至亲要来探望宝宝,也一定要错开新妈妈休息的时候,而且进门要脱下外套,洗干净手,再接触宝宝,但不可以亲宝宝。

四、老理说:产后开奶别乱揉。

是的,产后开奶是必须的,但不可乱揉,特别是一些新妈妈刚开始无法下奶,有些奶孔堵塞,引发乳腺炎,就请家人挤揉,这个挤揉是有讲究的,一般在奶根部沿着顺时针揉一揉后,再向奶头位置按直线捋下去,不可四处开花,不但不能开奶,反而增加新妈妈乳腺增生的可能。

五、老理说:月子里不可哭泣,否则以后眼睛就会坏掉。

这个有道理,不过不止是眼睛会出现问题。因为,产后新妈妈很容易焦虑,有大约50%甚至以上的产妇都会出现产后抑郁症。有些家人认为新妈妈娇气、事儿多,这么多人伺候着,还不满意,因此生气,不理解,因而产生家庭矛盾。其实这种反应是由于身体激素变化的原因产生的,因此,家人要体贴新妈妈,尽量忍让,也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

六、老理说:停止哺乳,要捏住奶孔,不要直接拔出乳头。

这个是有道理的。在哺育过程中,如果新妈妈要中止哺乳,应先将手指捏住奶孔,让乳汁停住,这样宝宝吸不到,自然就会放出乳头。强行拔出乳头,只会让宝宝出现烦躁情绪,有可能影响到宝宝以后的心理发育。

这些老理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不要盲目相信。月子期间新妈妈的行为都会对自己和宝宝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新妈妈一定要注意这些细节,让自己会“坐月子”!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