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 夏季坐月子的一些注意事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夏季坐月子的一些注意事项

2012-08-10 13:47:28来源:宝宝地带

怀孕时机的选择上,很多新妈妈都会选择秋天生产,因为这个时期是符合自然生产规律的,春天播种,秋天收获。但因为怀孕的事情是无法完全自己控制的,所以也会有不少新妈妈不得不在炎热的夏天生产,这个时期生产对于新妈妈而言是十分痛苦的。那么在炎炎夏日,新妈妈们该如何坐个好月子呢?

首先,新妈妈要避免中暑

因为,在中国传统月子习惯中,生产后,新妈妈必须避免吹风着凉,于是长衣长裤、门窗紧闭、不能开空调、不能洗头洗澡这些习惯就舒服了新妈妈,本来产后就身体虚弱,再加上大量出汗,这样的“焐”分分钟会让新妈妈中暑,成为一个“暑”妈妈了。

所以,新妈妈千万要注意,产后一定要在一个舒适、通风、安静、明亮的生活环境中坐月子。能下床了,新妈妈就可以用温水洗头洗澡了,只是新妈妈要注意伤口的护理,洗后将身体完全擦干,别让皮肤带水,避免感染;夏天的天气闷热,新妈妈可以让家人在上下午或早晚给房间各通风20、30分钟,通风时妈妈和宝宝可换个房间。

另外,新妈妈也可使用空调或风扇,但温度要保持在22—24℃,湿度保持在55%左右,而且要注意空调或风扇风不能直接对着吹,刚洗浴后,不可受风。

其次,产后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

因为怀孕过程中,母体为适应妊娠过程,创造胎儿在宫内发育的良好条件,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其中包括体内液体的增加。那么在生产后,这些多出来的液体就会以出汗、排尿等形式排出体外。所以,新妈妈产后出汗是正常,不要因为害怕出汗而整天呆在空调房内,可以选择清晨或傍晚,天气不是太热的时候,走出房间活动活动,让身体自然出汗。

不过,新妈妈走出卧室后,当身上出汗时,要小心吹到穿堂风。汗湿衣服、被褥要赶快换掉,避免着凉。

再次,夏季坐月子多吃蔬果

老传统说,月子期间不能吃生冷的东西,这当然没错,不过连蔬菜和水果都不能吃就错了。特别是在夏季,蔬菜水果是新妈妈不可缺少的营养佳品,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水果能帮助产妇消除疲劳和增进食欲,还可增强身体抗感染能力。

而且,新妈妈产后失血和失水过多,易发生津血亏耗、致使肠燥便秘,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瓜果,对防治产后便秘十分有益,还有黄瓜、西红柿、柿子椒、油菜、小白菜、苦瓜、茄子、西瓜、鲜桃和桂圆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经常调剂食用对防止产道感染极为有益。

不过,新妈妈除注意饮食清爽之外,还应多补充水分,最好适当喝点淡盐水、青菜汤、绿豆汤和西瓜汁等。千万不要贪凉吃一些冷饮和冰镇食品。

最后,夏季坐月子忌用风油精

夏季,蚊虫多,新妈妈因为体温偏高,很容易收到蚊虫的叮咬,就喜欢使用风油精,这个的确是有提神醒脑、解暑避邪、祛风镇痛、驱蚊止痒等功效,但它的主要成分之一樟脑却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

据药理研究分析,风油精所含的樟脑进入人体,一般的,人体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会很快与之结合,使其变成无毒物质,再随小便一起排出体外,所以,不会发生不良反应。

但是,刚出生的新生儿体内缺乏葡萄糖磷酸脱氢酶,如果妈妈被蚊虫叮咬后大量使用风油精,樟脑会随气味透过新生儿娇嫩的皮肤和黏膜渗入血液中,引起婴儿黄疸症。所以,新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考虑,还是不要使用风油精吧。

炎热的夏季,不要说产后妈妈了,一般人都会觉得这个季节最好是泡在水里,或呆在空调房最好,但因为新妈妈产后身体生理上的愿意,要特别注意,新妈妈要多掌握一些这些知识,才能让自己尽快恢复健康,让宝宝健康成长。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