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坐月子 > 坐月子护理知识大全 > 月子里大补会伤人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里大补会伤人吗?

2013-03-06 13:53:08来源:宝宝地带

传统观念认为产后身体、元气等均受到伤害,需要大补,究竟月子里大补会不会伤人呢?郑州市詹女士刚做了妈妈,可是因为吃饭问题跟婆婆就吵了两次架,因为婆婆每顿饭都让她吃六个鸡蛋,还要和鸡汤、鱼汤。詹女士自己说“知道婆婆是好心,想让我多补点,但是那些老观念已经过时了,书上说产后大补不仅容易发胖,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武警河南总队妇科主任柳书勤说,现在多数人认为产后一定要多补鸡汤、鱼汤、骨头汤或其他补药,这种观念存在一定的误区。柳书勤表示,现在人们的日常饮食营养丰富,产妇的饮食只要比日常饮食多增加营养即可。产妇产后第一和第二周不要急于进补,因为产妇在怀孕期间的雌激素是怀孕前的一千倍,新陈代谢旺盛,产后雌激素立即减少,刺激胃肠蠕动减慢,如果在产后大吃大喝,就会造成消化不良等问题。产前有的妈妈吃的过于营养,身体发胖,产后大补更加重身体负担了。而瘦弱的产妇,虚不受补,如产后急于进补,营养不能很好地吸收,造成腹泻更瘦了。

专家柳书勤特别提醒,把握不好产后第一周的话,大量的代谢产物会堆积在体内,而代谢产物排不出去就则增加体内恶变的概率。

那月子里究竟应该怎样进补呢?专家建议大家,合理的饮食比“大补”更重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赵先兰说“对于产妇,是一定要补的,但怎么补要根据个人体质而定”。月子里进补不能说就是每天鸡鸭鱼肉,合理的饮食,适当调整非常重要。另外,产妇不应挑食,少食多餐,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牛奶等高蛋白的食物,增强自身抵抗力预防便秘。总之,全面营养,适当进补。

此外,孕妇在生产过程中失血过多,体液流失较多,分泌乳汁需要充足的体液,所以产后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增加乳汁分泌,更好的喂养婴儿。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