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细菌易侵袭新妈咪自我防护很重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细菌易侵袭新妈咪自我防护很重要

2012-06-14 15:12:11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新妈妈的身体发生很多变化,此时的身体比较虚弱,特别是带有伤口的生殖器官极易受到细菌的侵袭,因为生产时,为了能让分娩过程顺利,医生都会在新妈妈的会阴部分切开一个小口,这样可能会造成阴道外口充血;而生产后,新妈妈们的子宫内膜会有创面;再加之体虚,病菌就容易趁虚而入,引发阴道、盆腔等生殖器官受细菌感染,如细菌衄行传播,那么将会引发其他疾病。

要预防生殖器官感染一点不难,学会三步走即可:

第一步,做好会阴部的清洁工作。

不论是自然撕裂,还是切开的伤口,一般都可在3-5天愈合,每天要用温开水冲洗2次;便后用新洁尔灭消毒棉擦拭冲洗外阴,大便后应由前向后擦,还须再次冲洗;勤换卫生护垫,避免湿透,浸湿伤口。此时,新妈妈最好还是穿孕期纯棉内裤,不要穿着过紧内裤,保持会阴部干燥。

第二步,防止会阴切口裂开。

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新妈妈便秘或进行下蹲用力的动作时。因此,新妈妈们要调理好饮食,尽量改善便秘的状况,如果遇到便秘了,不可迸气用力扩张会阴部,可用开塞露或液体石蜡润滑,并且解便时要先收敛会阴部和臀部,然后坐在马桶上,这样就使得会阴伤口处避免太大的压力,可有效避免伤口裂开。

同时,新妈妈在产后拆线的头2-3天,避免做下蹲、用力动作;坐立时身体重心偏向右侧,既可减轻伤口受压而引起的疼痛,也可防止表皮错开;避免摔倒或大腿过度外展而使伤口裂开。特别是一些身体状况不错的新妈妈,生产当天恢复不错就要求出院了,这样其实对伤口护理是什么不利的,一旦回到家里出现伤口裂开,很难获得及时的护理,可能造成伤口状况的恶化。

第三步,避免伤口发生血肿。

伤口在形成后的几天会有积血流出,所以新妈妈可在产后几天内采取右侧卧位,以促进积血的排出,同时也可以防止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避免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出现。如果在产后1-2个小时内伤口出现越来越强的剧烈疼痛,一定要马上请医生诊断,及时护理。一般4-5天后,伤口愈合状况就不错了,恶露量也比较少了,新妈妈就可以自由地左右轮换卧位了。

因此,新妈妈们要在产前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多了解相关的信息以备不时之需,产后如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也不要慌张,细心护理,及时就医,以减少对自身的伤害。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