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哺乳期肛裂、肛瘘怎么治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肛裂、肛瘘怎么治疗

2012-06-19 16:55:54来源:宝宝地带

孕妇分娩后,很容易患上肛裂、肛瘘,经研究,哺乳期女性肛裂、肛的发病率非常之高。产妇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和产后便秘都是导致肛裂、肛瘘的原因,而此时哺乳期产妇身体虚弱,正处于恢复期,如不及时治疗肛裂、肛瘘,危害很大。

要了解哺乳期肛裂、肛瘘怎么治疗之前,妈妈们先要了解哺乳期肛裂的原因,才能更有针对性进行治疗。产妇分娩时阴道扩张、撕裂累及肛门和产后便秘都是导致肛裂、肛瘘的原因,调查资料表明,妇女产后便秘者达76.4%,而70.6%的肛裂患者都有便秘。

便秘是引起肛裂、肛瘘的最主要原因,所以治疗肛裂、肛瘘,便秘是重中之重。孕妇产后便秘的原因,一方面是饮食不当,比如饮水少、不吃或很少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或者过多地进食精细食物;另一方面是分娩之后长期卧床休息,肠蠕动减慢,同时怀孕时腹壁扩张,产后腹壁松弛无力会使肠内容物易停滞在肠腔里,难以排出。

孕妇产后较虚弱,身体各器官机能正处于恢复期,而此时如不及时治疗肛裂、肛瘘,会对产后女性造成很大的危害。

肛裂、肛瘘危害:

1、便秘:此为肛裂的病因又是肛裂的后果。因为肛裂、肛瘘后病人怕痛不愿排便,从而恶性循环,便秘又可使肛裂加重,难以愈合。

2、便血:排便时伴随少量新鲜血迹或滴鲜血,久而久之易形成贫血。

3、疼痛:肛裂可因排粪引起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的周期性疼痛。

4、肛裂五联症:肛管溃疡、肛乳头肥大、哨兵痔、肛窦炎和肛瘘合称“肛裂五联症”。一旦形成了肛裂五联症,患者的病情加重,治疗起来也更为复杂。

肛裂、肛瘘的危害如此之多,久拖不治对哺乳期女性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那应该怎么治疗呢?

肛裂、肛瘘应该以预防为主,避免摄取含咖啡因、辛辣的、酒精、酸的或容易导致便秘的食品,建议患者应要注意适当休息,多饮水定时排便预防便秘。哺乳期肛裂、肛瘘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比如香蕉、蜂蜜这些食品可以帮助排便,而葡萄干、无花果、梨、菠菜、韭菜、李子和豆类食品因含纤维素比较多,也能帮助排便。

对于已经形成的便秘,可口服中药使大便变软易排,但提醒大家内服、外敷的药始终是治标不治本,一停药病情反而会加重,给身体带来了更大的危害。对产后妇女来说,为了保证肠道蠕动正常,还要避免长时间的卧床休息,配合适当的运动,使肠内容物容易排出。

通过以上专家的介绍,相信各位女性朋友都了解哺乳期肛裂、肛瘘怎么办了吧。肛裂、肛瘘的痛苦是无法忽略的,为了让肛裂、肛瘘远离我们的生活,各位姐妹位一定要注定正常生活作息、合理安排饮食。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