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月经不调要如何预防调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月经不调要如何预防调理

2012-11-08 14:25:58来源:宝宝地带

女性怀孕分娩后身体各器官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产后月经不调也是常见的问题之一,产后有些妈妈会在二至三个月即恢复月经,但有些妈妈产后经继续哺乳,月经会常常延迟来潮,这都是正常的现象,体质不同的女性产后月经来潮时间也不相同,由于产后精神疲劳,营养不足,导致月经不调的情况比多见,那么对于产后月经不调要如何预防呢?

正常情况下,在产后33-42天即可恢复排卵,在产后6周,也能观察到黄体的存在。但有些妈妈体质不同,会在给宝宝断奶后月经才恢复来潮,没有哺乳的妈妈,常在产后6-8个星期会来月经。据调查结果显示,产后不哺乳的妈妈中,40%在产后6个星期恢复排卵,60%的妈妈在产后二至三个月恢复月经,还有25%哺乳的妈妈会在产后三个月内恢复月经,大部分哺乳的妈妈常要四个月后才会完全恢复排卵。产后一段时间内出现停经现象,是因为产后泌乳激素持续增高,使脑下视丘的性腺荷尔蒙分泌素分泌量减少甚至停止,造成不排卵的情况出现。

在产后哺乳的妈妈在第一次月经量会比平时量多,第二次月经量或过后几次就会恢复正常,这种情况无需治疗。同时月经来潮时妈妈的奶水量会减少,月经后会恢复,无需停止哺乳。产后月经不调可以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内分泌失调、器官病变或药物引起等等,对于产后月经不调的妈妈可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以预防产后月经不调:

1、采用食疗方法调理。哺乳期间用药物来治疗月经不调这个方法不可行,以免药物通过奶水传给宝宝。可以采用食疗既可以加强营养,也可以调理身体。

2、保持心情愉快。产后抑郁或焦虑会使月经量减少或闭经,紧张的情绪会使月经提前或经量增多。

3、注意补钙。产后哺乳和月经期间会流失大量的钙,所以要注意补钙,可调节经前的荷尔蒙,缓解经前综合症。

4、保证睡眠。充足的睡眠是预防百病的良方,要多休息,以免劳累不利于身体健康。

5、适当做产后运动,调整身体循环,增强抵抗力。

产后月经不调有时是暂时性的,也会因为不同的体质产后的月经来潮时间不同,这些都属正常现象,不必担忧,停止哺乳后月经会自然来潮,同时在产后要注意保持精神愉快,合理的饮食对预防月经不调都有作用。

相关文章

预防月子病饮食

在生完宝宝之后的妈妈坐月子的时期是十分关键的,产妇如果没坐好月子,饮食不当,会严重影响内脏的运作,造成内脏下垂形体,内脏...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