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塑形 > 产后恢复瘦身可以游泳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恢复瘦身可以游泳吗

2013-07-04 10:02:25来源:宝宝地带

游泳是一项消耗体力很大的运动,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少有人用游泳来减肥。对于产后的妈妈们,很多人都听说产后可以用游泳来恢复昔日苗条的身材。那么,游泳这项运动是否适合产后的女性呢?首先我们需要对该运动以及产妇的情况进行了解,否则不可随便听信就盲目的采纳。

众所周知,产妇分娩后全身的皮肤毛孔和骨缝都是完全张开的状态,再加上产后出血过多,容易气血两虚,而游泳池的水温是低的,这样就给寒气侵袭体内增加了机会,,使产妇周身气血凝滞,通常容易引发身体关节和肌肉疼痛。妇科专家解释说,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女性怀孕期体内各系统的变化是相同的,只是饮食上可能有很大的差别,但女人生完孩子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恢复,时长大概在四十天左右。如果在子宫没有完全恢复时作游泳运动,很容易细菌感染而导致各种妇科疾病的发生;在分娩后产妇的抵抗力下降更容易着凉,所以产后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是否需要游泳,以免日后留下风湿关节炎等患疾。

专家提醒说,根据国人的体质特点,产后运动可在分娩一周后进行,同时要注意时间不可过长,运动量不可过大。此后,可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逐渐延长时间,适量加大运动量,逐步由室内走向户外,进行散步、游戏、快步走、做保健操等活动,可调节神经内分泌机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热量消耗,恢复生育前原有的女性美。

如果是通过游泳来恢复身体,下水后需要马上找到身体漂浮的舒适感。可以两只手划水、调匀呼吸、闭目似要进入梦乡,突然被惊醒或者自己的眼睛都可以,感觉到比躺在床上都舒适轻松时立即出水。出水时动作要缓,要感觉身体在水中的重量,比较水中漂浮感和陆地上支撑身体的重力感。有人身体健壮,很难体味这种感受,那就游一段距离,动作频率要低,以不加快心跳为限,然后出水找感觉。待重力感和疲劳感消失后再回到水中。不可跳水,因为这样容易把已产生的感觉消除。

当然,由于游泳减肥这种方式是从西方传入国内的,由于东西方的女性在体质和饮食上也不一样,所以西方的产妇恢复的比较快。另外环境因素也有一定的影响,西方人产后伤口暴露,会建议产妇马上洗澡,这是由于他们的加内环境干净,清洗暴露的伤口没有太大的问题。而国内的环境和清洁条件则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所以不能模仿西方人的做法。爱美是女性的天性,但不能因为爱美而不切实际的盲目追求,相反在国内产妇在两个月内禁止游泳,做完月子后可以适当考虑。

总结:游泳是一种消耗体力很大的运动,而孕妇通过游泳减肥则是从西方传入国内的一种流行方式。但由于东西方女性体质的差异和饮食的差异,导致很多西方的方式在国内不适用。因此女性在产后恢复身体锻炼时,如果选择游泳来减肥,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量力而行,且不可盲目追求时髦贻害自己。

产后百科